朱元璋问大臣:我和太子意见不同,谁对?大臣巧答十字,逃过一劫

2020-10-11 05:25:00 作者: 朱元璋问大臣

明朝是个特别神奇的朝代。

头一个,就在于建立者朱元璋很神奇。贫农出身,一没钱,二没文化,还当过和尚,干过流贼,一朝翻身当皇帝就算了,居然还当得特牛。

除了杀功臣、刑罚严苛等方面让后人有些诟病外,他韬略、远谋、攻战、治军、建制、搞社会福利、办教育样样出色,还是个工作狂。

只不过现在大家提起朱元璋,头一个想到的往往是他怎么杀功臣,诸如李善长、蓝玉、傅友德、周德兴这些人,没一个是好下场。

但除了这些人外,其实不少功臣是自然病死,朱元璋并没“一网打尽”,每次动手都有明确目的,并不是乱杀一气。朱元璋给后人留下多疑狠辣的印象,更多的是因为他对人对事都非常严苛,眼睛里揉不得沙子。

这一点,朱元璋的近臣袁凯特别了解。袁凯又称袁白燕,江南华亭(今上海市)人,出生于元朝时期,肚子里装满了墨水,擅长写诗,因为一首《白燕》而出了名:

故国飘零事已非,旧时王谢见应稀。

月明汉水初无影,雪满梁园尚未归。

柳絮池塘香入梦,梨花庭院冷侵衣。

赵家姊妹多相忌,莫向昭阳殿里飞。

元朝还没灭亡时,袁凯当了一段时间府吏。公元1368年,朱元璋称帝,新开公司总需要招揽些人才,有人就向朱元璋推荐了袁凯。袁凯当上了御史之后,目睹朱元璋杀戮,有些不忍心。

在袁凯看来,这些被杀的大臣,很多都冤。比如有人写贺表,中间有句“天生圣人,为民作则”,这“则”字犯朱元璋忌讳的“贼”音,然后就呜呼哀哉了。

但他总不能跳到朱元璋面前说:“皇上,您不能再这么随随便便杀人了!”那样呜呼哀哉的人就该是他了。怎么办呢?袁凯琢磨了一个办法,他对朱元璋说:

“皇上,这些功臣武将们文化水平都堪忧,怎么能好好为您办事呢?再说了,我大明天下初定,礼仪制度不能少,这些人不熟悉礼,到时候丢了您面子。不如给他们办个学习班,叫他们好好学君臣之礼,您看怎么样?”

——“诸将习兵事,未悉君臣礼,请于都督府延(请)通经阅古之士,令诸武臣赴都堂听讲。”

朱元璋一听,这主意不错,批准了。实际上,袁凯不能阻止皇帝杀人,只能想办法让这些功臣武将多学点东西,别动不动就说错话、写错字,然后触怒朱元璋掉脑袋,“庶得保族全身之道”,算是用心良苦。

皇帝是天下最不好伺候的上司,袁凯自己也被朱元璋考验了一回说话水平,十分惊险。

话说朱元璋挺看重大儿子,懿文太子朱标。朱标和老父亲性格不太一样,一个狠,一个心怀仁慈,朱元璋让朱标“练习国事”,“每有大狱,辄付论之”,有时候看朱元璋下手狠了,朱标就从中周旋,尽量给人减罪。

一次,朱元璋审核了一批获罪的囚犯名单,核准量刑后,叫人把资料送去给儿子看,等于复审。朱标看完觉得量刑有点重了,便减免了一些,朱元璋知道儿子仁厚,对他这么做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但他忍不住想,这儿子到底像谁啊!想着想着,他问袁凯:“你说,朕要严惩,太子却要宽恕,是我的做法对呢,还是太子的做法对呢?”

袁凯心头一跳,一个是现任皇帝,一个未来皇帝,这话可不好接。于是他慢吞吞地答:“陛下法之正,东宫心之慈。”按照常理来说,这10个字是很妙的,既不得罪现任皇帝,也不得罪未来皇帝,还顺便夸了一把他们俩。

不料,这10个字却让袁凯险些遭逢大劫。朱元璋听到这滴水不漏的回答,冷哼一声:“用这么模棱两可的话应付,可见心性老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