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飞敢三番五次叫板吕布单挑,而关羽不敢?真实原因很简单

2020-10-11 05:29:14 作者: 为何张飞敢三

在我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武艺高强的武将,他们基本上统治了当时的时代,例如楚汉相争时期的西楚霸王项羽。在《史记》中项羽身高八尺还要多,天生神力,能够直接举起一个大鼎。对于当时的人来说,项羽无疑是魔神一般的存在,也难怪项羽会称自己“力拔山兮气盖世”。项羽也是正史上唯一一位能被称为万人敌的猛将。

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中,也有一个项羽式的人物,那就是被誉为三国时期第一猛将的吕布吕奉先。在《三国演义》中吕布的出场次数不多,但是每一次作战都能体现出吕布冠绝当代的武勇,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在虎牢关外的三英(刘关张)战吕布之战。刘备虽然在武艺上没什么成就,但是关羽和张飞可是日后蜀国的五虎上将,吕布却能以一当三,足可见吕布的武勇。

可是我们会发现在三英战吕布之后,张飞一见到吕布就像被点着了火药桶一样,嚷嚷着要去跟吕布单挑,而关羽却没什么表示;在吕布落难投奔刘备的时候,从关张二人对吕布的称呼也能看出两人的差别:张飞直呼吕布为三姓家奴,而关羽则是客气地称吕布为吕将军。为什么关张两人对吕布的态度有这么大的差异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从关羽张飞两人不同的性格我们就可以知道。(依照《三国演义》小说来分析)

我们都知道张飞就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武将,是有勇无谋的典范。这样性格的人无疑只能当将军不能当统帅,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样的人必定是一个十足的武痴。所以张飞肯定会对曾经能和他们兄弟三人打成平手的吕布非常不服,也对吕布顶着“第一猛将”这样的称号感到不爽,无时无刻都想要去找吕布单挑来找回场子。

而且张飞虽然是一个莽夫,但是他也是一个至情至性之人,这点从他对自己的结拜兄长刘备和关羽的态度就可以看得出来,所以他肯定非常不齿吕布先后认丁原、董卓两人为义父,但是之后又因为一些小恩小惠背叛义父的行为。在张飞的思想观念里,或许吕布这样不忠不义不孝之人排在他的前面就是对他的一种侮辱。

张飞对吕布的偏见在吕布骗走刘备徐州之后达到了顶峰,在曹操刘备联手攻打吕布的时候就一而再再而三地辱骂吕布,并且要求吕布来和自己单挑。用一个词来概括张飞这样的行为的话,“率性而为”应该是最恰当的形容词。

那么武力值还要排在张飞之上的关羽为什么“不敢”去找吕布打架呢?要知道关羽作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即使比不上吕布也差得有限,难道关羽是因为虎牢关大战被吕布打怕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关羽虽然也是一个有些桀骜不驯的人,但他相对于张飞来说就要稳重许多了,他不去找吕布打架主要还是先考虑整个集团的得失,不会像张飞那样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