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护照上有5个古汉字,在历史上地位极高,认识的人却寥寥无几

2020-10-11 05:31:00 作者: 日本护照上有

公元9世纪时,日本的一些学者提出主张:在汉字传入日本之前,日本是没有文字的。随后也有人提出“神代文字说”。但,不管何种说法,作为中国的邻国,或多或少还是会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现如今,在日本的护照上,就有5个汉字,在我们整个的中国历史上都有着很高的地位。

汉字,是世界上通行至今的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发展了几千年。据相关考古证明,最初汉字的发明者是仓颉,但是相关研究者提出,汉字系统是相当庞大的,光靠一人之力确实是不完成的,所以,仓颉应该只是造字者之一。

在公元221年的时候,秦始皇实现了大一统,同时,也在经济文化上实行了改革,其中,文字的统一,就是其中之一。在当时,秦始皇将小篆作为国家的统一文字。而在日本的护照上,那5个字也正是小篆,一眼看去,很多人是认不全的,这也很正常,毕竟,小篆我们接触的也不是很多,有的人甚至没有接触过 。那么,在这护照上的5个字到底是 什么?其实是:“日本国旅券”。

不过,很多人觉得不解,为什么偏偏要用这小篆?

首先,从历史上来说,小篆是秦朝时期所使用的文体,一直以来是受人推崇的,毕竟是第一套系统化标准化的文字,所以,是很有意义的。

其次,小篆看起来是很正式的文字,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所以,在很多重大的场合也比较适用。比如说,现在我们很多人的印章上,也都是采用了小篆这个文体。所以,日本之所以在护照上采用小篆,而不是其他文体,其原因大抵如此,毕竟,护照也是一个比较官方的东西,用小篆还是显正式很多的。

据史料记载,汉字最早传入日本,是在公元3世纪末的时候。那时候,王仁带着10卷《论语》和1卷《千字文》到了日本,自此将汉字带到了日本。后来,经过历朝历代发展,才变成了现在的日本文字。在《日本书记》中,其内容就全部都是用汉语编写的。

现在的日本文字,是属于“错别字式汉字”,在最初的时候,日本只是将汉字作为一个文字的母版而已,所以,虽说在一定程度上有相似之处,但是是跟汉字一个体系。在最初的汉字流传过去的时候,是被争相仿写的。

在我们自己国家,文字还是变更了不少的,小篆现在也基本上见不着了。其实,早在西汉时期,我们国家的文字就已经变更为了隶书,随着时代的发展,直到现在,我们国家统一使用的文字是楷体,只有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其他的文体。所以说,文字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更迭的,不知再过几百年,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不过,作为我们国家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小篆这一类文字还是不能被遗忘了的,虽说不能时常用到,但是优秀文化还是要传承下去的,所以,闲暇时看一看,当做兴趣爱好练一练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