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朝代反腐力度最强,但是最后却是亡在腐败下

2020-10-11 09:44:06 作者: 这个朝代反腐

腐败,是所有朝代的治国者都想要禁止的一种风气,为此,常常会使用各种方法来遏制腐败之风。

而在中国历史上,大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更是厌恶贪官污吏,他是平民出身,早年本就受到了贪官污吏的压迫,那么在他当上皇帝之后,自然想要更改朝制,大力打击腐败之风。

于是朱元璋就制定了在历朝历代之中,对于官员最为严苛的刑法,凡是敢贪污腐败的官员,下场都会很惨。甚至于朱元璋更是为了惩罚,发明了数十种酷刑,什么凌迟、剥指、墨面等极刑

在朱元璋颁布的《大浩》之中,凡是敢贪污的官员,都要在脸上刺字,挖去膝盖骨,并且还明确的写明了,只要是贪污达到八十贯的就处以极刑。在如此严苛的律法之下,朱元璋在位时期,敢于贪污腐败的官员的确是极少的,朱元璋在位期间所出的清官的确是大明朝最多的。

但是到了朱元璋之后,大明朝的那些官员却是一代比一代更加腐败,无论多么严苛的律法都没有禁止不住了。甚至于到了崇祯时期,国库空虚,连军费都拿不出来。想要这些大臣们捐款,但是这些老油条每一个都推三阻四的,就是不肯捐多少钱,最终大明朝亡国。

大明朝对于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绝对是诸多朝代之中,数一数二的大,但是大明如此尽心尽力的反腐败贪污,为何最后反倒是亡于腐败贪污呢?

其实这件事还是要与大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有所关联,朱元璋的确是十分厌恶贪官污吏,但是他确实对所有的官员都苛刻过头了。明朝的官员所拿的俸禄绝对是所有朝代的官员中最低的,而作为一名官员要养活着自己的一大家族人,如此微薄的俸禄,连日常的生活都十分艰苦。

就如明朝十分著名的清官海瑞就是如此,他在江西兴国任知县的时候,给自己的老母做大寿,但是却连一个像样的宴席都摆不出来,只有两斤猪肉,剩下的蔬菜也是自己种的。一个知县的生活都如此窘迫,可见当时明朝诸多官吏的俸禄是何等的低。

而在俸禄无法养活自己一家的时候,很多官员就只能铤而走险,选择了以权谋私,进行了贪污,而这一贪污就再也受不住了,就这么一代传一代,整个大明朝的官员都通气连枝,约定俗成这件事情了。

本想要彻底清除腐败,但是却矫枉过正,最后反倒是亡在了腐败之下。真是可惜了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