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手下第一谋士,其实并不是诸葛亮,而是不知名的他

2020-10-11 14:09:20 作者: 刘备手下第一

三国这段精彩的时代出现了很多才华横溢的谋士,被称为王佐之才的荀彧从年轻到年老,帮曹操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战略计划,推荐了一个又一个顶级人才,让曹操从一个小小的军阀晋升成为权倾天下的魏王;孙策有了周瑜之后可以凭借手上几千人马,在精准的策略下逐个击破强敌,最终打下江东成为天下间最年轻的诸侯;但说到刘备手下第一谋士大家可能会说是诸葛亮,毕竟三国演义里面把他描写得神乎其神。但其实并不是他,而是法正。为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自幼饱读诗书的法正在看见黄巾之乱后觉得汉室气数已尽,天下即将大乱,于是邀请好友一起到迁到益州定居。后来发生的事实验证了法正的判断,黄巾之乱后又开始董卓乱京、诸侯联军反董、最后诸侯混战,从此撕开了乱世序幕。而益州这里因为刘焉的有效统治,和其他地方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情况,不仅没有战乱而且还歌舞升平,反正也依靠才学得到了一官半职。

法正知道自己的能力,他也不想白白浪费这一身才华,他也极力做好手上所有工作,希望能得到刘焉父子的赏识。只可惜益州门阀士族根深蒂固,他一个外来人士又没有很深的政治背景,一直被压制,一直被排除在外,这让他心灰意冷,想找位明主来实现理想抱负。这时候他眼光瞄向刘备,他知道刘备征战了几十年而且还活跃在战场上,这样的人是极为有野心的,而且现在他刚得到了荆州,不安分的他一定想再那益州于是他给刘备写信,自己可以出谋划策让他得到益州。

刘备得到信件后狂喜不已,尽管他没有见过法正,但从字里行间就能看出他的能力,因为信件里面的计划不仅是自己想做的,而且法正还描绘了更广大的蓝图。于是屯好军需物资的刘备在法正的策划和安排下,开始找各种借口出兵益州,因为法正熟悉益州所有地形地貌和城池军备,刘备轻而易举拿下的整个益州,法正也成为此战的头号功臣刘备的心腹。

得知刘备拿下益州之后,曹操命令夏侯渊率军前去压制。夏侯渊和曹操征战几十年,胜多败少而且还是宗室武将,被称为曹营第一大将,刘备和法正率军迎敌,两军对峙在汉中阵地上。刘备几十年间从来没有正式击败过曹操,此时他心里还是很慌的,但法正却一眼就看出夏侯渊阵型的破绽,此时他向刘备献策,刘备按照他的策略轻而易举就击败并斩杀夏侯渊,一战直接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刘备从未感觉胜利来得如此简单,他也知道这是法正的功劳,于是进位汉中王之后给予他极大的奖赏。可惜的是还没等到刘备称帝法正就因病去世了,刘备为此悲痛不已。

三国演义里边把诸葛亮夸张化描述,把他从一个善于政治,善于治国安邦的角色描述成像张良一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顶级谋士,但真实却不是这样。诸葛亮在前期对刘备集团的帮助很少,他更像一个管家的角色,帮刘备打理后方一切事物,在刘备死后蜀国无人的情况下他才挑起大梁。但连续多年的北伐却徒劳无功。这也正是当时刘备夷陵之战惨败后,诸葛亮感叹说假如法正还在世的话,定能劝阻刘备这次行动。由此可见法正在刘备心中的重要地位,第一谋士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