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建宁公主,不仅是康熙的姑姑,还嫁给了吴应熊

2020-10-11 16:15:03 作者: 历史上的建宁

说起建宁公主,大家一定会想到,《鹿鼎记》中刁蛮任性的那一位。由于这部文学作品十分受欢迎,更是屡次被翻拍成影视剧,因此在大家的心中,已经对建宁公主有了一种固有印象。

在大家印象中,建宁公主是康熙皇帝的妹妹,凭借这样的身份,导致她刁蛮任性,原本她应该嫁给吴应熊,可她不喜欢,就将吴应熊净身,让他成为一个太监。更是因为韦小宝的介入,最后导致吴应熊死亡。

总之,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对建宁公主都有一些反感。那么真正历史上的建宁公主,是否就如小说中那样呢?她的历史原型是谁?她与吴应熊、韦小宝之间有何关系?接下来,笔者将为大家一一解释。

在清朝确实有一位建宁公主,她就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第十四女。是的,你没有看错,她确实是皇太极的女儿,换句话说,她就是顺治的妹妹(并非同母)。要按辈分来说,建宁公主就是康熙的姑姑,而并非妹妹。

还有就是,历史上的建宁公主,不仅是康熙的姑姑,还嫁给了吴应熊,并且两人感情还很好。至于韦小宝,那纯属就是文学创作出来的,就不多提了。我们还是重点来看看建宁公主。

她出生于崇德六年,是皇太极的第十四女,顺治十年,下嫁平西王之子吴应熊。两人成亲之后,就一直定居在京城。当然将吴应熊留在京城,完全就是为了做人质。表面上,顺治接连授予吴应熊三等子爵,后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同时封妹妹为和硕建宁长公主。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安抚吴三桂,也让在京的吴应熊可以放心。要是吴三桂一直老老实实的,吴应熊和建宁公主两人,必定和和美美,恩爱度日。然而康熙十二年,吴三桂以“反清复明”为由,挑起了“三藩之乱”。

“三藩”以吴三桂为首,他的势力也是当中最大的,其余两位是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继茂。那么吴三桂的势力有多大呢?据说是“用人不受吏部、兵部之掣肘,用财不受户部之稽核。”

不过康熙这边早已有准备,自从他即位起,就有削藩的想法,并且已经开始默默实施。康熙先是试探三藩,便下旨将尚可喜撤藩。这时吴、耿二人,竟主动请求撤藩。原本是为了试探康熙,谁知康熙干脆直接下令,全面撤藩。

于是吴三桂等人决定立刻反清,一时间,招揽了很多明朝的旧将,更是迅速集结了14万兵力。很快,吴三桂就占领了云南、贵州、湖南、四川这些重要省份,再加上靖南王的势力,吴三桂已经占有半壁江山。

这时儿子吴应熊还在康熙手上,按理来说,吴三桂也不敢轻举妄动。但他自认为已经占有半壁江山,康熙一定会忌惮他,所以不敢伤害吴应熊。再说吴应熊是康熙的姑父,看在建宁公主的面上,康熙也不会做得很绝情。

然而他猜错了,康熙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很快,康熙就下令处死吴应熊,最终吴应熊与儿子吴世霖,皆被处以绞刑,只有幼子和公主幸免于难。听到儿子和孙子都被处死,吴三桂一时“惊悖气夺,遂底于亡”,没多久就死了。

吴三桂一死,剩下的势力就好清除了。康熙二十年,“三藩之乱”终于被平定。而此时的建宁公主,早已是家破人亡,当时的她只有33岁。那么康熙处死吴应熊之前,为何不考虑姑姑的感受呢?

首先康熙也没办法,当初建宁公主嫁给吴应熊,本来就是一场政治联姻,想要笼络汉臣。可是后来笼络不成,这场婚姻的意义就没有了,牺牲也是在所难免。正如康熙在下旨处死吴应熊时,所说的一样,这样做是为了“以寒老贼之胆,以绝群奸之望,以激励三军之心。”

其次要说康熙没考虑过姑姑的感受,也有些冤枉他了。在吴应熊死后,康熙常常下诏慰藉姑姑,只是无论怎样安慰,也无法恢复公主曾经的家庭和乐。不过康熙也只能如此了,毕竟这一切,都是吴三桂一手造成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