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有个院子很特殊,住过身份最高贵的人,也住过身份最卑微的人

2020-10-11 21:36:25 作者: 贾府有个院子

古代的豪门贵族,家中都是深宅大院,好几进的房子,什么地方住主子,什么地方住奴仆,谁住正房,谁住厢房,都是有一定规矩的,万万错不得。

在《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后宅中五间最大的正房,自然是老太太贾母居住;在贾琏的院子中,王熙凤自然住正房,尤二姐进了荣国府,只能住在东厢房。这是一点都不能错的,也是尊卑有序的规则使然。

然而,在荣国府中,也有一个院子很特殊,先后住过好几拨人,既有身份最高贵的人,也有身份最卑微的人。从身份最高贵的人,到身份最卑微的人,完成了一个循环。这个小院子,可以说是荣国府由兴盛到衰败的缩影。

这个地方,就是梨香院。

《红楼梦》第四回中详细介绍了梨香院,“原来这梨香院,乃当年荣国公暮年养静之所,小小巧巧,约有十几间房舍,前厅后舍俱全,另有一门通街……西南有一角门,通一夹道,出了夹道,便是王夫人正房的东院了”。

当年的梨香院,住着荣国府中最尊贵的主人——荣国公。后来,薛家住进贾府之后,这里便成了薛家的临时住处。薛姨妈带着儿子薛蟠和女儿薛宝钗,住进了这所小院子,在这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元春省亲。

为了元春省亲,贾府中派贾蔷下姑苏,采买了十二个小戏子,为了安置这十二个小戏子,贾府将薛姨妈一家搬出了梨香院,另外安置在东北角的一所小院子里,让十二个小戏子,住进了梨香院。

这些小戏子,可以说是贾府中身份最卑微的一群人。用赵姨娘的话说,“我们家下三等的奴才,也比你高贵些!”赵姨娘这话虽然说得难听,但在当时来说,也是实情,优伶在古代属于“下九流”,是地位最卑微,最没有话语权的一群人。

从当年的荣国公,到后来的小戏子,梨香院的居住者,身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但是,这还并非是梨香院最终的宿命。

梨香院最后一个入住者,是吞金而逝的尤二姐。彼时,因为老太妃薨逝,贾府中遣散了戏班子,那些原本住在梨香院的小戏子们,有的回家了,有的被分配到各位主子的房里,成了丫头;梨香院便空了下来。

尤二姐吞金而逝之后,贾琏哭得肝肠寸断,“便回了王夫人,讨了梨香院停放五天,挪到铁槛寺去”。王夫人依允之后,贾琏便命人开了梨香院的门,“收拾出正房来停灵”。

这是梨香院的最后一位居住者,准确来说,已经不能算是一个人,而是一具不能呼吸的尸体。

梨香院的经历,比贾府中任何一个地方都要繁杂。贾母的正房,永远住着贾府中的女主人,而梨香院的主人,则经历了多次变化。从贾府中身份最尊贵的人,到贾府的客人,再到贾府中身份最卑微的人,最后甚至住的不是“人”。

细细品读,其实,梨香院的经历,又何尝不是贾府的经历?曾经的贾府,何等的荣耀,何等的光彩?一门双公,富贵逼人。后来的贾府,渐渐走了下坡路;再后来,成了人人都可以踩上一脚的地方,忠顺王府的小吏,宫中的太监,贾府曾经帮助过的贾雨村,都可以欺负到贾府头上;最终,贾府“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就如同梨香院的最后一场丧事。

小小的梨香院,从荣光到落寞;赫赫扬扬的荣国府,从辉煌走向覆灭。小小的梨香院,成了荣国府一个小小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