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为什么故意读错“敏”字?背后是古代避讳文化的发酵

2020-10-11 23:51:43 作者: 林黛玉为什么

很多人第一次读《红楼梦》读到贾雨村夸赞林黛玉聪明,读书读到“敏”字都要读成“密”,书写时也会减一两笔,都不明白是为什么。其实这里就涉及到我国古代非常特殊的一种文化:避讳文化。

避讳文化,在中国古代长期存在,可考证的文献可追溯至周朝鲁桓公给太子的命名。在历史的发展中,避讳的含义从字面上对于祖辈在天之灵与其他神明的敬畏之情,逐渐变为封建统治者对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的巩固。

在经历过公认讳制繁琐严密的唐、宋两代,元、明一定程度上放低了对避讳的要求,但是涉及到具体文书,避讳之前朝有过而无不及,以至严酷的文字狱悄然兴起。

文字狱古已有之,历朝历代屡见不鲜,而明清梁朝最常见也最为残酷。明朝实例最多的就是洪武一朝,人们对于朱元璋对“秃头”、“和尚”等词的忌讳津津乐道,却遗忘了这些荒谬不经的避讳背后的血腥与杀戮。

而清雍正一朝,“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便令进士及第的大臣丢了性命。我们便来谈谈避讳文化和它的影响。

避讳是什么

避讳指的是在古代书写和阅读某些特定字词时需要去一两笔,或者以相近读音代替的一种特殊文化,具体包括国讳、家讳和委婉语等。

1.国讳

国讳主要指的是君主名讳,对于帝王的名字、乃至封号避讳本质上是对皇权的至高无上尊崇。

爱看古装剧的人大多数应该都听过,吏、户、礼、兵、刑、工六部。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户部其实一开始叫民部,而唐朝避李世民的名讳才改为户部,并沿用至今;此外,观音原名“观世音”,也是为了李世民的“世”字去掉了。

类似为了避讳皇帝姓名更改地名、官名的案例很多。

最夸张的案例出现在晋朝:晋武帝司马炎建国后,追封父亲司马昭为文帝。为了避讳司马昭的名字,特意将王昭君改称为王明君。为了并非皇帝的父亲更改古人的名讳,也颇为滑稽。

一朝百姓要避讳本朝历代皇帝,尤其当皇帝名讳是常见字时,就更麻烦了。因此明朝朱元璋建国后除了规定子孙的辈分外,还要求名字必须以金木水火土为偏旁。这样固然使他的后代起名极为不便,甚至被迫造字,但对百姓来说无疑是受益的。

此外,令人意外的是,清朝文字狱频发,但是对于国讳避讳并不是十分严格。

清代建立之初,顺治皇帝的汉名福临也一直都不避,“玄”字在康熙初年也不避,著于康熙年间的小说《新说生花梦奇传》以康熙朝为背景,却时常有“炫”字出现,可见一斑。

《红楼梦》各个抄本的变迁更具有说明意义:己卯本、庚辰本改“宁”为“寕”,可视为避讳道光皇帝之名旻宁, 戚序本和程高本对于国讳严格避讳,则是由于抄录之人高鹗、戚蓼生均为当朝官吏,程伟元功名无考但也出身封建士大夫家庭。

在这种背景下,是否避讳被上升到了对于皇帝的忠诚问题,不得不谨小慎微。而民间的抄本多流传于底层人民,作者不避讳抄录的人自然也不会注意。

2.家讳与乳名(小名)的使用

古人的姓名,尤其是女子的姓名一般不会告知外人,所以婚礼六礼中就有问名礼,其内涵就是只有父兄、夫婿可以称呼女子的名字。

家讳一般指的是奴婢避主子讳。丫鬟红玉为了避讳宝玉和黛玉名讳改名小红。丫鬟香菱因为提到了桂花冲撞了主母金桂之名挨骂,这都是家讳的表现。

同时可以从书中看出,贾家的家讳避讳也并不严格,如小红改名之后“红玉”之名还不时被提起,有时甚至是在宝玉面前。而奴婢称呼男性主人也会直接提到名字,如“琏二爷”、“珠大爷”、“宝二爷”等,人后人前均有,这与传统的避讳礼制不合,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