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为何斩杀表弟,赐死亲舅,离不开"朕即天下"

2020-10-12 05:24:10 作者: 汉明帝为何斩

汉明帝的名字是刘庄,是东汉之间开国皇帝刘秀的第四个儿子。他30岁年富力强的时候开始,坐了18年皇帝。是东汉小有作为的皇帝。

《后汉书.章帝纪》中对其工作做了总结。尤其是用人这方面的原则。有两件事最值得一记:

一是他妹妹馆陶公主向他求情,给他儿子要个郎官当当。汉明帝没有答应这位姑姑的要求,恐怕馆陶公主也知道汉明帝的性格,所以才要了这个芝麻绿豆的小官。就管一百里地,百户人家。可没想到的是汉明帝驳回去了。不要看官小,也是一县之长。我这个外甥根本就没有这个金刚钻,根本揽不了这个瓷器活。打赏了一万钱,此事作罢。

大臣阎章,能力出众,早已可以封侯拜相,却一直不给。就因为阎章的两个妹妹是贵妃。汉明帝刘庄为了不破皇后予妃之家不得封侯的规矩,硬是不提拔阎章。

按理说,国家需要发展,应该举贤不避亲。可是刘庄的做法,令人佩服和感动。国家是刘庄自己的,他需要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不论地方上,还是自家事都需要慎重。毕竟"朕即是天下","天下就是朕的"。汉明帝刘庄在处理外戚一事,更是充分提现了他的智慧。

东汉永平二年,即公元59年。都城洛阳,发生了一件震动朝野的大事!汉明帝将驸马阴丰(太后阴丽华亲侄子),自己的娘舅给斩了。那么汉明帝为何如此心狠手辣?

根据史料记载,阴丽华的父亲名叫阴陆,是南阳的豪族,"暴至巨富,田有七百余顷,舆马仆隶,比于邦君"。阴陆有四子一女,分别是阴识、阴丽华、阴欣、阴兴、阴就。阴家不仅是东汉的外戚,还是开国功臣,因此家族中被封为侯爵的达到四人。阴就是阴丽华的小弟,"就善谈论,朝臣莫及,然性刚傲,不得众誉"。

简单介绍下阴家权势吧!阴就没有参加过征战也被封侯,可想阴家权势显赫。

汉武帝时期将自己的女儿郦邑公主嫁给了阴丰,两个二世祖都是骄横的狠,谁也不服谁的。新婚后,小两口没少弄矛盾,性格不合的二人没少在家打斗。如果是旁人娶了公主,恐怕要将其当成祖宗一样供着,可是阴家不是一般家庭。索性大家也不以为热,小两口闹就闹呗,两家关系摆在这里。

问题不解决,越积越深的两人,终于爆发了。专横跋扈的郦邑公主嚷嚷道,"你除了嘴硬,你能把我咋样,又不敢休了,更不敢杀了我,有种杀了我,一了百了啊!"暴跳如雷的阴丰,拿起刀子,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郦邑公主当场死亡。公主被杀,这可不是小事,可是要满门抄斩的。

阴家不是其他家族,可是皇太后阴丽华的家族,作为儿子的汉明帝,总不能把母后家,赶尽杀绝吧!母亲岂不是要怨恨死我。一边是皇家的尊严,国家的法度,一边是母后,儒家提倡的孝道。为了权衡利弊只斩阴丰和其父母,不牵连其他人。"帝以舅氏故,不极其刑"。这件阴丰杀公主的案件至此结束。

在这场案件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和政治权谋。

其一,东汉的公主和西汉的一样,骄纵跋扈,经常做出过格的事情,引发夫妻矛盾,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其二,汉明帝即位后,发现阴氏外戚权势日盛,逐渐得意忘形,做出了许多不法的事情。阴丰之所以如此跋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以阴太后为靠山。

汉明帝通过阴丰杀死公主这件事,不顾阴太后的阻拦,对阴氏外戚进行了沉重打击,自此阴氏开始走下坡路,皇权得到了加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