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中后期为何再也没有大规模的骑兵部队?

2020-10-12 08:43:09 作者: 大明中后期为

在古代战争中,骑兵数量的多少是军事实力的重要一节,因为骑兵机动性强,来去如风,攻掠如火,在战场之上杀伤力巨大。而这也是古代战争中诸侯们为什么疯狂的收购战马,组建骑兵的原因。

而明朝自朱元璋起兵反抗元朝建立明朝之后,到朱棣五征蒙古,骑兵也出了很大力——当时明朝骑兵在草原之上纵情驰骋,宣扬着大明的国威。

然而战争不是长久的,和平稳定才是一个国家应该有的局面,于是军队的建设就被忽略。

但按道理再怎么被忽略,骑兵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但为什么到了明朝后期的时候,明朝竟然已经没有了大规模的骑兵部队呢?

原因是多方面的,大体分为三点。

其一:多重原因导致国库空虚,朝廷无力负担大量的军事支出。

众所周知,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穷苦人家出身,尽管称帝之后朱元璋对于官员们要求的非常的苛刻,但是对于百姓却真的是非常的怜惜。

因此明朝的赋税收的非常之低,而这最为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财政收入锐减。而财政收入一减少,朝廷就很难挪出资金来支持军事配置了。

不过在明朝建国初期,因为有朱元璋这样的皇帝盯着,对于军队建设军需支出什么的都非常的重视,再怎么省军队不能省,所以此时的明朝还是有着大规模的骑兵部队的。

而到了朱棣时期,朱棣更是一个战争狂人,五次御驾亲征蒙古,而这五次亲征,基础就是要有大规模的骑兵部队,毕竟草原土地辽阔,步兵根本在草原上发挥不出实力来。所以这个时候也不能少。

但接下来呢?接下来都是厌战的皇帝,自然是在军费方面能省则省了。

更不要说到了明朝中后期,世界正处于小冰河时期,这个时期的特点就是夏天干旱,冬天奇寒。

这样的天气气候对于明朝这样的农业社会影响重大,持续不断的天灾地祸使得百姓流离失所,于是国家不得不花费巨资来进行赈灾。

而与此同时,这个时候的土地兼并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占据着大量土地的富商、官吏亲属等依靠着自身的关系来逃税漏税。

这就使得朝廷不仅要付出大批钱财用来赈灾,还收不到赋税,朝廷入不敷出,财政压力非常的严峻。?

而除此之外,大明对于对于各地的宗室藩王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补贴,明朝初期,皇室人口不大,所以每年补贴的钱财花费比较小。

然而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皇族宗室人口倍增,而国家对于这些数量巨大的宗室的补贴也加大了国家的财政支出。

而组建骑兵部队所需要的钱财要远远高于组建同等数量的步兵,于是在国家财政危机,难以有所缓解的时候,相比起价格略低的步兵,价格高昂的骑兵自然要被统治者所抛弃。

其二:骑兵需马,而马需要畜养,但由于国家内部问题,不仅没有牧场用来养马,还没有工资给牧民津补。

组建骑兵,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合适的战马,但并不是所有的马都能够成为合适的战马,战马的培养以及训练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明朝初期,朱元璋清楚的认识到战马的重要性,于是他专门组建了四个机构用来负责马匹培养的各项事宜,并且规划出了专门的牧场来培养战马。?

然而到了明朝后期,国家对于战马的培养已经并不在意了。

于是这个时候那些肥沃的牧场就被那些别有用心的藩王官吏们看到了,他们开始想方设法的侵占牧场,使得朝廷的牧场渐渐的变成了他们的私有之物。

尤其是到了明朝后期,这种侵占现象格外的严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