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16位皇帝的名字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你发现了吗?

2020-10-12 11:58:48 作者: 明朝16位皇

明朝16位皇帝的名字中,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你发现了吗?

文/渝适

明朝是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朝代,是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的。众所周知,明朝有许多有趣的文化,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关于明朝皇帝名字里有趣的现象。明朝有16位皇帝,皇帝贵为天子,为了掩饰自己真正的喜好都是煞费苦心,但是小编还是发现几乎所有的皇帝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这个特点在其他朝代的皇帝是没有的。这个特点呢,就藏在他们的名字里,现在跟小编一起看看是什么吧!

我们要从第二个皇帝朱允炆看起,因为名字规律从他开始。在他之后的皇帝分别有朱棣,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镇,朱祁钰,朱见深,朱佑樘(Cheng一声),朱厚照,朱厚熜(Cong一声),朱载垕(hou四声),朱翊钧,朱由校,朱常洛,朱由检,朱由崧,朱聿(yu四声)键,朱由榔,朱聿燠(yu四声)。咳咳,小编有好多不会读的字呢。从这些名字大家发现了什么规律吗?是不是每个名字都有五行的存在嘞。

小编帮大家提取出来哈:炆、棣、炽、镇、钰、深、樘、照、熜、垕、钧、校、洛、检、崧、键、榔、燠。看看看,是不是都有五行!除了皇帝外,朱元璋的其他子孙名字里都有五行,有些子孙甚至只有姓,是不是好奇怪,这可不是随便乱起的,而是由于朱元璋的规定。虽然朱元璋自己的名字没有五行,但是他却要求后代的名字里必须要有五行,这个原因其实小编现在也不是很清楚,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然后发表一下自己的想法。

回到刚刚有些皇孙后代为什么没有名字的怪象,因为皇族嘛,一般都有三宫六妾,再加上有16代,所以后代那也是相当多。到后来带五行的好字都被用的差不多了,以至于大家都开始造字了,这就是编编有好多字不认识的原因,哈哈。这些被造出来的字大多都不在人们的生活中流通,所以这些人死后他们自己造的字就消失了。其他没名字的人呢是因为他们已经无字可造了,所以他们只有一个姓,这也是相当可悲了。而且大家后来发现,朱元璋子孙的名字把半个元素周期表都给占了,这真真是个有趣的现象啊。

小编觉得朱元璋可能后来也没想到他会有那么多后代吧,“金木水火土”全占了,也是奇观。编编想问一下大家家里取名字有没有什么有趣的规定呢?或许你们可以自己观察一下哦,中国汉字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