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特供”,一起揭秘新会陈皮的传奇故事

2020-10-12 13:01:56 作者: “皇家特供”

千百年来,新会陈皮的养生功效,在南粤,在全国各地以至海外,都深入民心。新会陈皮的药膳同源在生活的重要性,自然也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岁月流转,更是留下许多传奇故事。

01

上古:仙境现仙柑 神鸟遗宝物

传说,在遥远的仙境,生长着极具天地灵气的仙柑。神鸟带着上苍的使命,为仙柑树种子寻找生根之地。凤凰初到人间,发现了一处山脉连绵起伏。湖泊散落有致之山,曰为古兜山,竟与仙境相近,银洲湖的水,竟与天上的灵水相差无几,最适宜仙枝生养。

神鸟流连于天地所造的山河,不慎遗落种子。种子得天地孕育,水土滋养,化作神树,岁月推移,一棵棵仙柑树漫山遍野,并为当地百姓所推崇。此柑为今年新会特有的茶枝柑,此地就是今天的新会。千百年来,茶枝柑制成的新会陈皮以其“和百方调百味”的特性,护佑一方。

02

北宋:范仲淹孝道 献母陈皮酒

曾写出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于天圣元年在东台任盐仓监管,恰逢范母体弱多病,但生性怪癖厌服汤药。孝顺的范公一筹莫展,忧心忡忡,为寻良方四处求医。一日,当地一名医给范公献计:用糯米配以中药,制成药酒饮用。范母饮用后果见奇效。因其酿制后用瓮贮藏,取名“陈醅酒”,因谐音且配料含陈皮,称之为“陈皮酒”,从此便流传民间。

“曲米酿得春风生,糯液琼浆泛芳樽”,陈皮酒因具有补气养血、祛风散寒、舒筋活络、理气开胃、等功效,成为东台百姓的桌上佳酿,其酿造技术更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03

南宋:黄广汉青皮 巧治杨太后

南宋宋理宗年间,杨太后得了乳疾,御医们束手无策,黄广汉采用在家乡栽培的一种柑橘(即新会茶枝柑)所制成的陈皮(即新会陈皮)交给其夫人米氏为杨太后医治,米氏便用此皮为君药,慢慢地治愈了杨太后的乳疾。

杨太后对新会陈皮的功效和黄夫人的医术大嘉赞赏,奏请皇帝封赏黄夫人为“邦显一品夫人”。广陈黄氏族谱诗云:“调治后乳,著手成春,诏封邦显”。后来明清一些名医家如刘若金等也是使用此法医治此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新会陈皮中的青皮对乳腺疾病有独特的疗效。

04

清代:进士罗天池 创制柑普茶

道光廿七年(1847年),进士罗天池在辞官回到家乡良溪村,并带回很多普洱茶叶。那年秋天,罗天池不慎感冒,咳嗽不止,妻子忙用陈皮煮水给他饮用。罗天池误以为陈皮汤是泡茶的开水,将其倒入茶壶中。念及倒掉可惜,罗天池边小品一口,新会陈皮与普洱茶融汇的醇厚香气,沁入心脾,顿觉咽喉舒适了许多。连服数天,症状更减轻不少。

因新会陈皮、云南普洱均为越陈越醇,功效越好,罗天池便开始琢磨,如何将两者结合,既方便贮存,也便于冲泡。经多次尝试制成柑洱茶的雏形,流传至今。

05

元清:成宫廷贡品 载养生御方

早在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已将陈皮入药。明代《济阴纲目》中的“陈皮半夏汤”和清代大医师叶天仕的“二陈汤”,都有陈皮入药。清朝历代皇帝,特别是慈禧太后对新会陈皮喜爱有加。

· 《饮膳正要》

元朝皇帝饮膳记录

《饮膳正要》成书于元代天历三年(公元1330年), 该书是元朝皇帝的饮膳太医忽思慧所撰,是我国乃至是世界上第一部完整的饮食卫生与食疗专著。书中陈皮使用记载有28条,陈皮菜肴有14种,如“补中益气” 的药膳方“河羹”、“鸡头粉馄饨”、“盏蒸”,有“治脾胃久冷,不思饮食”的陈皮牛肉脯,以及各类汤、羹、粥品、馒头包点, 并备注其疗效。可见陈皮在元朝宫廷饮膳中的广泛使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