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了8年皇帝,为大明王朝续命195年,死后却未能葬入明十三陵

2020-10-12 14:05:47 作者: 他当了8年皇

明朝在中后期,出现了很多奇葩皇帝,但是在帝国的衰落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英明之主,明景帝朱祁钰就是其中一位,他是明宣宗朱瞻基的次子,也是明英宗朱祁镇的弟弟。

蒙古族瓦剌部落进攻京师,宦官王振挟持明英宗亲征。结果战败明英宗被瓦刺俘虏,朱祁镇被俘后,朱祁钰继位,当了8年皇帝,朱祁钰得病时,朱祁镇趁机复辟,然后废黜朱祁钰,将年仅30岁的朱祁钰软禁致死。

朱祁钰剧照

朱祁钰的历史功绩

《明史》赞曰:景帝当倥偬之时,奉命居摄,旋王大位以系人心,事之权而得其正者也。笃任贤能,励精政治,强寇深入而宗社乂安,再造之绩良云伟矣。而乃汲汲易储,南内深锢,朝谒不许,恩谊恝然。终于舆疾斋宫,小人乘间窃发,事起仓猝,不克以令名终,惜夫!

朱祁镇剧照

朱祁钰在位期间,由于连年的征战和瓦刺的不断袭扰劫掠,再加上内地水患不断,灾民遍野,民不聊生。

大明王朝面临着亡国的危险,最主要隐患来自外族瓦刺的威胁,朱祁钰知人善任礼贤下士,启用于谦等正直忠信的大臣,励精图治选将练兵,从新组建新的戍兵,击退了瓦剌的多次入侵,保卫京师拯救危难,使得大明王朝的江山社稷转危为安。

朱祁镇被俘后剧照

朱祁钰为大明续命195年

另外在文化方面,选贤任能,纂修《寰宇通志》,使当时明朝社会由乱而治渐开中兴,可谓英明之主。为了巩固大明岌岌可危的江山,朱祁钰在政治上,首先清除宦官干政集团,广开言路,招贤纳士,重用贤臣,吏治为之一新。

朱祁镇剧照

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当明王朝面临危难之际,很多人建议南迁,但是都被朱祁钰坚决反对,他和于谦君臣一心,厉兵秣马,高举抗敌的旗帜,最终彻底粉碎了瓦刺的威胁,使大明百姓免遭兵祸。一直到1644年明朝亡国大明王朝再无外患之忧,朱祁钰为濒临灭亡的大明王朝续命195年,功不可没。整个大明王朝从此走上了中兴之路。朱祁钰虽然只当了八年小皇帝,但是他的身份在当时得到了全国的承认,他的历史贡献也得到了后继之君的认可。

于谦剧照

朱祁钰为何死后未能葬在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是我国大明王朝皇帝的墓葬群,大明王朝自朱元璋开国到朱由检亡国,共传了16位皇上。除了朱元璋葬在南京明孝陵和朱允炆神秘失踪之外,其他14位大明皇帝中的13位都葬在了明十三陵,但是唯有当了8年皇帝的明代宗朱祁钰,却没被葬入明十三陵。其中有何缘故?

前文讲过,朱祁钰实在明英宗朱祁镇被瓦剌俘虏后。为了不给敌人留下口实,朝廷一致推举朱祁镇的弟弟朱祁钰代理皇位。但是朱祁镇被瓦刺释放后,不甘心当大权旁落的太上皇。代宗怕英宗复辟,将其拘禁,并且也向废黜朱祁镇的儿子太子之位,意图传位给自己的子孙。因此兄弟二人结上了很深的仇恨。

明十三陵

公元1457年,代宗病重,朱祁镇在亲信党羽策划下,篡位再次称帝,朱祁钰不仅是大明的第六位皇帝也是第八位皇帝。朱祁钰重病期内,英宗朱祁镇故意下令禁止御医帮他医治,令其病情恶化身亡,也有的说是朱祁镇命令太监将其缢死,但是总之都是死于非命。朱祁钰死后,朱祁镇不认可他是皇上,将他在位时间修建的帝陵废掉,并且以王侯身份将他葬于西郊玉泉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