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历史上庙号为中宗的皇帝,谁名符其实,谁又名不副实?

2020-10-12 14:08:21 作者: 细数历史上庙

中国历朝历代均非常重视祭祀,供奉神灵和祖先。供奉神灵意在宣扬君权神授,供奉祖先则为宣扬以孝治天下的思想。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

庙号是皇帝死后在太庙中供奉时的称号。汉朝时,庙号制度非常严格。西汉十四位皇帝只有四位皇帝有庙号,终汉一朝(西汉和东汉)也仅有七位皇帝有庙号。甚至连平定了七王之乱,延续了文景之治的汉景帝也无庙号,可见汉朝庙号制度之严格。汉光武帝和汉献帝还曾重新确定庙号,取消了部分皇帝的庙号。

庙号讲究“祖有功而宗有德”,一般开国皇帝庙号为太祖或高祖,第二代皇帝称太宗,中宗则为中兴之主。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中,国祚最长的最多四百余年,如汉朝和宋朝;唐朝、明朝和清朝则延续了不到三百年;秦朝、西晋和隋朝则只延续了不到百年。

《诗经·大雅·荡》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诗用来形容个君王很合适,一个君王在位初期都会励精图治,但晚年又往往会犯一些错误。

同样,这句诗形容一个王朝也很贴切。王朝建立之初的一位或几位帝王都会励精图治,但到了王朝末期,皇帝耽于享乐,最终亡国。往往王朝的中期会出现一位所谓的中兴之主,死后被冠以中宗的庙号。

今天@下吕居士 就来谈谈汉朝以来的中宗。汉中宗—刘询

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扭转了汉朝对匈奴的颓势。武帝一朝,用兵几十载,将“文景之治”积攒的国力和财富消耗殆尽。武帝晚年,汉朝已经是外强中干。

经过汉昭帝和汉宣帝两代,尤其汉宣帝在位期间的一系列政策,对内选贤任能,与民休养,对外继续打击匈奴,设立安西都护府。汉朝在汉宣帝在位期间国力达到鼎盛。

汉宣帝—剧照

汉宣帝死后得到中宗的庙号可谓实至名归,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庙号为中宗的皇帝。晋中宗—司马睿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豪门大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晋武帝司马炎在位时期,士族势大,已威胁到司马氏的统治地位。司马炎在位初期大封宗族子弟为王,后期则实行宗王出镇制度。司马氏子弟开始出镇军事重地,出任军事长官。

宗王出镇导致八王之乱,西晋内耗严重,国力衰微。北方的游牧民族趁虚而入,灭亡西晋。

出镇建康(今南京)的琅琊王司马睿在王导和其身后的琅琊王氏家族建立东晋。凭中兴晋室之功,司马睿得到了中宗的庙号。但东晋建立之始,朝廷权力就被王氏家族掌握,史称“王和马,共天下”。

晋元帝

东晋王朝完全是一个畸形的政权,初代皇帝晋元帝就是傀儡,后世更无需多言。名为中兴晋室,但实为豪门大族之吉祥物。唐中宗—李显

唐太宗雄才大略,定中原,征突厥,天下一统。太宗之后,高宗开始与武后共享天下。高宗之后,其子李显、李旦先后登基,却又退位。武后登基,改国号武周。武则天在位期间,国力强盛,但李氏宗族大遭屠戮。

张柬之等在武则天晚年发动神龙政变,逼其还政李氏,国号重回李唐。李显重登大位,恢复唐制。除此之外,李显重用韦后宗亲,引发政变。凭复李唐神器之功,李显可当中宗庙号,但此后李显碌碌无为再无其他作为,被韦后把持朝政最后毒死。中兴大唐之主就此作古。

唐中宗

除去以上三位,另有五代十国南汉中宗刘晟和大理中宗段正淳。但南汉和大理均为割据一方之政权,南汉存国仅五十四年何谈中兴,大理朝代为高氏所把持又何来中兴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