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伐蜀?司马昭道破玄机

2020-10-12 15:08:07 作者: 诸葛亮去世后

导语:历史上有很多人仿佛天敌一般的存在,比如战国时代的孙膑庞涓,张仪苏秦;比如楚汉时代的刘邦项羽,比如元末时代的朱元璋陈友谅等等,这些人都把对方视为毕生的对手,同样也因为对方的存在才能彰显出自己极高的实力。三国时期也有这么一对,他们毕生中斗智斗勇,互有胜负,都想极力剿灭对方。这对天敌就是诸葛亮和司马懿,诸葛亮作为蜀汉丞相举兵进攻曹魏,司马懿作为曹魏军队统帅抵御诸葛亮,双方来往不亦乐乎。但为何后来诸葛亮趋势以后,蜀国已经没有了参天大树,司马懿为何一辈子不攻蜀国?这个疑问后来被司马昭给解开,我们来看下当时的情况

司马懿出身河东名门望族,祖上出现了很多能人,他父亲也在朝中为官。年少时的司马懿就已经博学多才,曹操希望他能够辅佐自己便征辟他。但司马懿不想入仕但又不好拒绝曹操,于是装病推辞。曹操自然知道司马懿的想法,于是拿他们一家人做要挟,司马懿不得已只能到丞相府赴任,曹操把他安排给曹丕做助手,从此司马懿成为了曹丕的幕僚。

曹丕经过司马懿周密的计划成功继任接班人,后来又篡汉建立魏国,司马懿因为从龙有功被任命为文官集团的首领,主要负责政务。掌管政务的司马懿没有埋没自己的才学,魏国经过他的提议和法案下国力蒸蒸日上,逐渐把蜀国和吴国拉开差距。后来曹丕病逝,司马懿被任命为辅佐大臣继续在魏明帝时代治理国家。但时候蜀国诸葛亮感觉时机成熟,举兵伐魏。

诸葛亮接二连三的猛烈攻势让魏国招架不住,西北大块地方被蜀国夺走。当时举国上下都没人是诸葛亮的对手,魏明帝任命司马懿位西线统帅,不仅要抵御诸葛亮而且还要收复丢失的国土,于是司马懿奔赴长安接管军队。令人惊讶的是司马懿不仅在政务上很有手段,在军事上造诣同样很高,本来身处劣势的魏国在他接手后不仅收复了丢失的国土,而且还可以和蜀国大军平分秋色,两军长时间对峙,互有胜负。

最终司马懿凭借强悍的体质成功熬死了诸葛亮,当时所有人都认为他会反攻蜀国的时候他却按兵不动,这种异常的举动让天下人不解,直到司马昭掌权时才一语道破真相。原来司马昭说:''纵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意思就是诸葛亮都不能让蜀国继续强盛,更何况他死了?诸葛亮死后的蜀国仿佛一只待宰的羔羊,随时可以歼灭。但此时的司马懿一家人有更大的计划,那就是夺权。只要夺取了魏国权力之后随时都可以覆灭蜀国甚至统一天下。这也就是诸葛亮死后他一辈子都没有攻打蜀国的原因。

结语:后续的发展果真像司马懿料想的一样,蜀国已经无力回天,而他携带着大量的军功,凭借在文官和军队的绝对影响力,突然发动政变夺取了魏国政权。在稳定了朝堂之后司马昭派兵不费吹灰之力就灭了蜀国和吴国,最终统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