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后,篡夺侄子皇位的朱棣为何不改国号“明”为“燕”呢?

2020-10-12 19:29:15 作者: 靖难之役后,

要以“燕”为国号,那朱棣可就算坐实了乱臣贼子之名!

历来会更改国号的,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乱臣贼子。

刘邦反秦,得以改秦为汉。

王莽篡汉,得以改汉为新。

曹丕篡汉,得以改汉为魏。

司马炎篡魏,得以改魏为晋。

刘裕篡晋,得以改晋为宋。

李渊反隋,得以改隋为唐。

赵匡胤篡周,得以改周为宋。

朱元璋反元,得以改元为明。

皇太极反明,得以改明为清。

他们之所以会更改国号,而不是沿用前朝的国号,其原因无外乎两点:

其一消除前朝影响;其二彰显新气象

旧王朝,无论它有多么的腐朽,多么的招人痛恨,总有人会死忠于它,总有人会拿它做文章,也总有人会以它的名义去引诱他人反抗新兴的王朝。这也是为什么新朝的开国皇帝登基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国号的主要原因。无他,就是为了消除前朝对于天下的影响,只有罢前朝国号,改前朝年号,百姓才会逐渐忘记前朝,前朝余孽才不能再拿前朝来作文章,继而影响到新朝的统治。

改国号的目的,就是为了告诉世人,现在当皇帝的不再是以前那个皇族,而是一个全新的皇族,这天下由新皇族掌控,旧皇族已经被抛弃。如若还跟着旧皇族干,是不会得到任何好处的,反而会引火烧身。

除此,一般被推翻的王朝,无论是被篡位也好,还是被起义也罢!它们大部分都存在着一些特别严重,已经危及统治的问题,比如腐败猖獗、土地兼并严重、农民起义四起、旱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等等。比如西汉末年,王莽之所以能篡汉,就是因西汉自之后,政治日益腐败,土地兼并成风,社会动荡不安,中央集权衰落,阶级矛盾加深,继而才让王莽有了机会,得以改汉建新。

可以这么说,旧朝被推翻时,新朝依旧是面临着以上种种问题,因此对于新朝的开国皇帝而言,他首要做的就是取得百姓的信任,让他们相信新朝能够带领他们走向安居乐业的生活!由此,为了让他们相信这是一个新王朝,是一个完全不同于此前那个腐朽不堪的全新王朝,这个新王朝自然就需要作出一些有别于前朝的行动,而改国号就是其中一项特别重要的行动。

毕竟封建时代的百姓,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很是单一,基本上就只能靠官府张贴的告示,才能获知远在京城所发生的事情。并且,封建时代的百姓大多数都是一些目不识丁的人,他们听不懂那些嚼文嚼字的长篇大论。因此,对于他们而言,上层统治者要让他们知道,现在已经不同于往日,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最为快速的方法就是更改国号,告诉他们旧朝已亡,新朝已立,现在不再是以前那个腐朽的朝廷,而是一个新兴的朝廷。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来看看朱棣有必要改国号吗?

显然没必要!

首先,朱棣乃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亲生儿子,是明朝真正的皇族,这个王朝就是他家的。对于他来说,明朝的影响力越广,百姓越在乎明朝,他的统治就越发稳固了,因此他根本就必要去消除什么前朝的影响。

其次,朱棣篡位之时,明朝正值春秋鼎盛之时,在朱元璋的励精图治下,被战争摧残了十数年的中原大地,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荣,是天下富足,百姓安居乐业,此时的明朝可以说是民心所向,天下归心。因此,朱棣也压根就必要向天下人昭示什么新时代的到来,就这个时代,百姓就已经觉得很可以啦!

因此,综上所述,朱棣压根就没必要去更改什么国号!

除此,更改国号对朱棣非但没有好处,反而还有坏处。试想,中国历朝历代在什么情况下会更改国号?无非就是造反、篡位这两种,无论是哪种,都会被视为是乱臣贼子!而这名声是朱棣万万不想得到的,他虽是靠造反做了皇帝,但是却不想背上乱臣贼子的骂名。

朱棣为了不背上这个骂名,是想尽办法的消除建文存在的痕迹,先是将建文四年全部改成洪武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年,而后又销毁建文朝的实录,继而彻底将建文从明朝的史书中抹掉,从而避免自己落下乱臣贼子的骂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