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最小的弟弟贪财好色,却留有一绝技,被鲁迅称赞为国之瑰宝

2020-10-12 21:36:26 作者: 李世民最小的

皇权时代一个帝王的权力很大,他不仅可以支配整个国家的资源,甚至还可以直接左右天下人的生死,帝王的位置和权力固然很高,但也要时刻提防有人造反,因此几乎每个皇帝都会尽力维护自己的统治,比如制定一系列的律法,或者是推出一些利民的制度以得民心等。

不过出生于帝王世家的那些王爷们就不一样了,他们没有必要维护自己的名声,以至于有许多都是贪财好色之徒。而今天笔者就和你说说李世民的一位弟弟,他虽贪财好色但也留下一项绝技,以至于被鲁迅称赞为“国之瑰宝”。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正是李元婴,也是李世民最小的一个弟弟,年纪甚至比李世民的儿子李治还要小两岁。当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然后再屠戮他们全家人,为此迫使李渊让位给他。后来李世民就给李渊造了一个豪华宫殿给李渊度过下半生,李元婴也是这个时候出生的。

或许是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或许是为了向天下人展示自己的仁德,李世民对后来李渊给他生的兄弟都非常好,而且李元婴因长得讨喜也深得李世民的宠爱。既然有了这份依仗,贞观十三年间李元婴被册封为王,后又被任命为金州刺史,由此李元婴更是变得荒唐无度。任职期间经常搜刮民脂民膏,甚至看见自己部下的妻子太漂亮,就强行夺走。

即使如此,李世民在位的时候没人敢弹劾他,因为大臣们都知道李世民很宠爱他这位弟弟。后来李治上位,大臣们便纷纷向李治数落李元婴的罪状。李治刚刚上位也需要除掉几个人显示他的威严,于是便把李元婴贬到苏州,希望他可以改过自新。

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被贬到苏州的李元婴依旧是贪图美色,骄奢过度。但值得一提的是,李元婴尽管人品极差,但出生于皇室的他也受到过极好的艺术熏陶,例如他就画得一手好画!曾经在《历代名画记》中就提到过李元婴的作品,最受人推崇的就属他那幅《百蝶图》了,从此还在画坛留下了“滕派蝶画”的美名。李元婴的“滕派蝶画”也在中国绘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后来流入民间更是受到了大家的一直好评,作品画中所绘蝴蝶莫不栩栩如生,笔触生动巧妙,可谓是望之摇拂、呼之欲飞啊。

也正是李元婴所绘的作品惟妙惟肖,在后世一度被人模仿,甚至连平时以苛刻著称的鲁迅都称赞李元婴的画是“国之瑰宝”。直到如今,也有许多人一直在模仿李元婴所留下的“腾派蝶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