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十战十胜, 却被称为历史第一罪人

2020-10-13 08:46:10 作者: 中国在位时间

明神宗朱翊钧(156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载垕第三子。隆庆六年(1572年),穆宗驾崩,10岁的朱翊钧即位,年号万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前十年奋发图强,中间十年由勤变懒,最后近三十年“万事不理”。他的主要特征,是贪酒、贪色、贪财而又贪权,始终“魁柄独持”,可谓操权有术,从这一点说,他不是一个庸人之辈。但他又缺乏明太祖、明成祖那样的雄才大略。

明朝灭亡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有个原因大家都出奇一致,当时,正是整个世界处于翻天覆地的大变动时期。中国封建社会也已经发展到晚期,“天崩地裂”,新的生产关系开始萌芽,生产力有了巨大发展,也同样处于由古代社会向着近代社会转型的剧变前夜。所以朝廷那时候是非常的穷,明朝初期轻视商业,从商的没几个有钱,所以商税非常低,一般三十税。一不包括盐矿茶这种暴利行业,奇葩的是,纵然后来明朝商业发达了,商税竟然大体没变过,导致农税收上来没多少钱,商税没多少钱可收,财政长期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所以怎么赚钱这个问题一直是历代皇帝心头大患,但有个皇帝,虽然是明朝,甚至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最懒的皇帝,却神乎其技地捞来大把银子。解决了缺钱问题,他就是万历皇帝。

面对各种压力,万历皇帝实施了清丈田亩为目的,纠正田制混乱,一次全国性的土地大清丈,朱元璋时期那次大清丈为明代田赋征收奠定了基本框架,到了明中叶以后国家赋税收入越来越少,为了改变有田者不交纳税粮、无田者苦于赔纳的怪现象,使田亩与税粮挂钩,通行清丈全国范围、职责、政策、方法、费用、期限等制定了八项规定,成绩得改变,但仍不满足的万历皇帝又开始通过向各地征收矿税明神宗银的方式,增加内库的内帑。在此以前,内库主要收入为金花银,即依靠南直隶地区的田赋。不过内库所有收支最终仍由户部负责,并对皇帝的使用进行严格的干预和管理。矿税银除补贴内帑用于宫廷膳食以外,更多则用于国家开支,尤其是赈灾用钱。随后又推翻了大明祖制,宣布所有海禁一律废除,每条船只要交钱,想开哪去就开哪去。乃至后来又去收税的太监表示,咱们大明的船越来越大了,原来一批货物两艘船才能带走,现在一艘就够了,而万历皇帝又觉得有油水捞,下令提高每条船的税,海商就造更大的船,万历皇帝就征收更高的税,结果就是明朝的造船技术越来越强了。

与此相关的是,在对日本战争后,万历立马恢复了对日本的海贸来增加收入,顾炎武在《天下郡国利病书》中曾说这时【军需国库,半取于市舶】,可见海税的数量是非常可观的,除此以外,万历皇帝还派太监疯狂地去搜刮各地的矿税,瓷税,茶税,盐税,伤害了文官们的切身利益,也难怪各个怨声载道,还废除了朱元璋当年给社会每个职业阶层规划的衣冠车马限制,只要交足税收,便可肆无忌惮的做,接着他把毒手伸向西班牙,西班牙本来占着马尼拉埋头搞建基,并不想跟明朝有啥关系,结果明朝被迫集中水陆主力围剿林凤,为避官兵进剿,林凤率战舰62艘,5500余人,扬帆向吕宋进发。当月二十九日抵达马尼拉湾的马里斯。首次进攻马尼拉获胜,击毙西班牙驻菲律宾总指挥戈尹特,搞得殖民者们人心恍惚,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原则,明朝热情邀请西班牙一起打海盗,西班牙总督的想法是和明朝关系继续友好,可万历万万没想到,万历是那种黑洞型领导,有一丝好处便变本加厉,搞得西班牙人十分悲惨。他们的武器和技术都被明朝搜刮、研究并推广,他们的士兵为明朝牺牲,还不能自由行商,不能自由传教,传教也得把教义跟儒家思想融合在一起,经济和文化都被明朝政府控制得死死的,还不准抱怨,不然还会依照明朝的法律受到制裁。只能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啊!碰到万历这样的皇帝也只能认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