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对唐朝一片忠心,为何其孙要背叛李唐?真正原因发人深省

2020-10-13 13:00:29 作者: 薛仁贵对唐朝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保卫国家而付出自己的生命,从屈原、蒙恬、卫青、霍去病,到岳飞、文天祥、戚继光、邓世昌,他们每一个,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英雄。

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乃唐朝初年名将薛仁贵,当年他受唐太宗李世民拔擢,征战数十年,留下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等等脍炙人口的典故,他对李唐王室的忠心,毋庸置疑。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如此忠心之人的后代,竟然干出了背叛李唐的事情,其背后原因,发人深省。

首先,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薛家的背景。薛仁贵,614年(隋炀帝大业九年)出生于河东薛氏南祖房,乃南北朝时期刘宋、北魏名将薛安都的后代。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出生于这样的家庭,注定拥有不平凡的未来。

薛仁贵的曾祖父薛荣、祖父薛衍、父亲薛轨,统统在他们所处的年代,成为朝廷重臣,即使后来薛家因为薛轨早逝而家道中落,薛家之人也从未懈怠过,当年身为农民的薛仁贵,在耕田之余也不忘祖辈习文练武的祖训,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年唐太宗亲征辽东,面向全国招募骁勇的将领,薛仁贵抓住机会,弃农从军,虽然此时的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士兵,但他也保持了十二分精神。

贞观十九年(645年),李世民亲征高句丽,辽东前线如火如荼,某日,薛仁贵所在的部队与高句丽大军狭路相逢,唐军郎将刘君邛被敌军围困,情况危急,说时迟,那时快,一个人单枪匹马冲了出来,他大喝一声,直接骑马冲向前方,直取高句丽一将领人头,将其首级悬挂于马上。瞬间高句丽军队观之胆寒,立刻撤军,从此以后,新兵薛仁贵一战成名。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薛仁贵多次立下大功,直接推动唐军走向胜利,战后,李世民亲自召见薛仁贵,并当场将其提升为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并说道:

朕旧将并老,不堪受阃外之寄,每欲抽擢骁雄,莫如卿者。朕不喜得辽东,喜得卿也。

后来李世民驾崩,唐高宗李治登基,他也非常欣赏薛仁贵,每每出巡,都让薛仁贵护驾从行。受到父亲的影响,薛仁贵的5个儿子,薛讷、薛慎惑、薛楚卿、薛楚珍和薛楚玉,皆对李唐王室一片赤诚,忠心耿耿。

那么如此爱国之家,为何最后会出现背叛李唐的人呢?一切,还要从一个叫武则天的女人说起。

众所周知,自李治去世后,武则天便时刻想着登基为帝,但碍于薛家等对于李唐忠心耿耿的大家族,她实在不好下手,于是她等待时机,并开始崇文废武,化解这些武将的力量,特别是针对薛家这种大家族,这种情况之下,薛家人自然是不满意的。

薛嵩,薛仁贵幼子薛楚玉的儿子,是评书《薛刚反唐》中薛刚的历史原型。继承薛家优良基因的薛嵩,是一个武学奇才,最善骑射,并期待日后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但很显然,当时的唐朝,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导致薛嵩一把年纪了,仍然只是个无名小卒。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薛嵩当机立断,加入安禄山,凭借着过人的本领,薛嵩很快就得到了安禄山的赏识,将他提拔为刺史,薛嵩顿时充满干劲。不过安禄山等人最终还是失败了,而薛嵩为了不拖累家族,直接投降。

没想到皇帝在了解薛嵩过后,对他十分欣赏,不但没有怪罪他背叛李唐,甚至将他追封为检校刑部尚书、相卫洺邢等州节度使。这下子薛嵩的心态发生改变,他感恩李唐王室,从此恪尽职守。薛嵩去世后,被追封为平阳郡王,官职甚至超过了自己的祖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