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有句名言,令后世帝王惭愧,听完你还觉得他是暴君吗

2020-10-13 13:04:56 作者: 秦始皇有句名

“千古一帝”这个词如今应用得非常广泛,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康熙帝等人都能享有这一称誉,但很多人忽略了,这个词原本出自明人李贽对秦始皇的一句评价:“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也就是说,被认为是暴君的秦始皇,最先得到这个高级称呼。

秦始皇的生平不用多说,统一六国,南平百越,北击匈奴,建立首个大一统封建王朝;创造皇帝制度;修建万里长城。这是属于秦始皇的“功”,当然秦始皇身上也有“过”,比如焚书坑儒、修建陵墓消耗民力、秦法严苛暴虐、百姓苦不堪言......因此秦朝光速灭亡。

秦始皇身为第一位帝王,对自己的功业感到十分自豪是难免的,他曾经留下一句名言,令后世帝王都要惭愧三分。姑且不说秦始皇被写进史书的事情几分真,几分假,单说秦始皇为实现这句名言做的事情,听完之后,可能会令我们对秦始皇的了解更加全方位一点。

事情是这样的:秦始皇手下有许多善战的将领,王翦算是一个,他带着自己的儿子四处为秦始皇作战,以飓风的气势横扫南北。除了韩国,其余5国都是在王氏父子的手上被灭掉,按理说王翦完全达到了功高震主级别,可他的结局偏偏跟白起不大一样。

白起当年被秦昭襄王赐自尽,而王翦呢,公元前224年,秦始皇想让他去灭了反抗情绪十分强烈的楚国,但王翦要的士兵太多了,秦始皇算了一笔账,觉得不划算,改派李信带着20万大军伐楚,结果李信大败,秦始皇气得胡子都翘了起来,连夜赶去王翦家里求他出山。

王翦摆起了架子:大王,让我回去带兵可以,但你得满足我的一切要求!秦始皇连连点头答应,总算请回了这尊大神,给了他60万大军,几乎倾全国之力押上了这场战争赌局。临出发前,王翦开始提要求了:大王,我要上好的房子,上好的田地,上好的园林,上好的待遇。

秦始皇统统批了同意,但王翦还不放心,出函谷关前,他派了5趟使者让他们回去请赏:大王,我要是打赢了,你得给我这个,给我那个......就连王翦的儿子和部下都看不过去了,劝他把架子收一收,王翦却笑着说:秦王多疑,我得做出心无大志,贪图享乐的样子让他放心。

王翦的做法并不是历史上开天辟地头一回,之前也有类似的例子,像他一样头脑比较清醒的人并不在少数,具体可参考越王勾践的谋臣范蠡。王翦果然灭了楚国,之后又征服百越,让秦始皇喜滋滋的。谁知破燕之后,王翦就上书说自己想告老还乡,秦始皇便放他走了。

王翦得了善终,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这其中固然有他自己认知清醒的原因,难道就没有秦始皇的成全吗?秦始皇那句名言是这么说的:“功臣不能全身而退,嬴政何颜立于天下!”他也真做到了这句话,就连让他丢面子的李信,之后都还能戴罪立功,继续领兵作战。

反观秦始皇之后的皇帝,杀功臣者多如过江之鲫,刘邦斩杀韩信、彭越、英布,然后怀疑萧何,逼得萧何只能自污求平安;后世的皇帝更不用多说了。秦始皇这个被很多人盖章认定为暴君的人,居然没有杀过一个功臣,反而个个十分宠信,也算是一桩历史奇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