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只给钱不给权,曹彬随口说的气话,成了此后贪官的口头禅

2020-10-13 14:03:04 作者: 赵匡胤只给钱

"文臣不爱钱,武将不怕死,国家必然会兴盛。"当时岳飞说这一句话的时候,他还没有看清朝中大臣的真实面目,他还不知道朝中的文臣和武臣都把金钱视作了自己的生命。说起爱惜钱财的人,我们不得不提赵匡胤。

赵匡胤曾经给曹彬金钱也不愿意给他权利,气不过的曹彬说了一句话,那成想这句话居然成为了后世贪官污吏的口头禅。

在赏赐有功的大臣时,赵匡胤的做法与李渊的做法有很大的区别。这也可能也是宋朝富裕而不强大的重要原因。如果朝中的大臣们的心中只有金钱利益,谁还会提出真正有关于民生的建议呢?谁还会义无反顾的冲到前线去保家卫国呢?

我们从史料中可以得知,秦琼投靠唐朝后,打了几次打仗后就得到了大量金银珠宝而且他还获得了开国将军的称号。

我们知道秦琼被李渊封为上柱将,这个职位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最强悍的将军。其实这个称谓李勣也获得过,但是他获得这个职位的时候,他还没有为唐朝作出任何的贡献。

李勣曾以李密的名义上把瓦岗军的统领者转交给李渊,李渊对李勣这个举动感到非常的意外,于是他就下令赐予李勣大量金银珠宝和田地,李勣被李渊这个举动感到着实的意外,但是还没等他缓过神,李渊就感觉赏赐李勣的东西还是有点少,所以他又加封李勣的父亲为王。

李渊的这个举动可以说让那些与自己作对的良将纷纷羡慕不已,当然这也为李渊统一国家打下了基础。大唐的皇帝对良将都非常的大方,所以整个唐朝都没有出现过贪官。朱元璋当统治者时,他采取各种方式去惩罚贪官,但是贪官还是层出不穷。但是整个唐朝都没有出现过有名的贪官,我们不仅的想说自己得到的赏赐几辈子都花不完,谁还会想着去贪污呢?

当然盛唐的名号也不是白叫的,只有大气的帝王才会使自己的子民臣服于你。赵匡胤与李渊相比可以说是非常的小气了。

我们从影视作品中可以知道,大侠吃饱喝足之后,会在饭桌上留下钱,然后店小二也会淡然的收下,其实在真实的日常生活中,人们上街总会在身上带着钱袋,钱袋里面会放上几串铜钱或铁钱。在古代国库里存放的并不是什么金银珠宝而是一些铜钱或铁钱。

在赵匡胤当上国家的管理者之后,他曾质问过曹彬:"你为什么老是不喜欢搭理我。"曹彬回答说:''因为我们的关系不允许。"'

赵匡胤曾经派遣曹彬去征战南唐,在曹彬出发前,赵匡胤对曹彬许下承诺:"如果你攻下南唐并擒拿了李煜,我就给你封赏。"等到曹彬凯旋而归时,赵匡胤高兴的夸赞他但是他却不给曹彬任何封赏。他还为自己没有给曹彬封赏找借口:"我原来是准备给你封赏的,但是朝廷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等朝廷的事情处理好之后他再讲你封赏的事情吧。"

旁边的潘美听到赵匡胤说了这一番话后不忍的笑了起来,这时的赵匡胤感觉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准备就赏赐曹彬二十万钱把这件事情不了了。

根据《宋史》的记载赵匡胤是赏赐给曹彬二十万钱,但是在别的史书上却记载着赵匡胤曾对曹彬讲:"现在派兵镇压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每平定一个地方就要赏赐一个官位,那朝廷一定会大乱。"曹彬听到赵匡胤说了这一番话后瞬时气的不行。我们也不能发现赵匡胤是学曹操忽悠吕布来忽悠曹彬。

曹彬得不到封赏官位之后就带着沮丧的情绪回家了,回到家的曹彬发现自己的房间放满了钱。

其实曹彬得到的赏赐是五十万钱,如果按照五百一贯的话也就是五百贯,那么赵匡胤赏赐曹彬二十万钱曹彬还能买一个像宋江那样的押司小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