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何只做了42天皇帝?你看他在北京都干了些啥

2020-10-13 14:05:15 作者: 李自成为何只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如今听来,这句极具反抗精神的话依旧让人感到霸气十足。

人人生而平等,没有贵贱之分,人民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

在封建皇权时代,为了反抗压迫,农民起义的大潮此起彼伏,它们都曾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过遗憾的是,历史上的农民起义大多都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往往都以失败告终,明末闯王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明朝末年,大明王朝虽然积弊已久,摇摇欲坠,但其风骨犹存,依然在辽东与满族人对垒。如果说满族人让崇祯皇帝感到焦虑不堪,那么国内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则更让他寝食难安,很显然,此时内忧已经大于外患。

由于明廷要应对外部威胁,赋税和差役异常繁重,再加之连年发生灾荒,陕北地区因此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并且迅速席卷全国。

在众多起义军中,闯王李自成声势最大,当时各地百姓中口耳相传着这样一句话:“杀牛羊,备酒浆,开了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

这句话真实反映出了底层百姓对李自成的无限期待,甚至把他看成是穷苦百姓的“大救星”。

李自成之所以如此受拥戴,是因为他非常善于抓取民心,他提出的“均田减赋”这一政策,让已经食不果腹,渴望耕者有其田的底层人民欣喜若狂,他们无不对李自成感恩戴德,因此李自成很快就在多路农民军中异军突起,军队迅速扩充至百万人。

当时的李自成人心所向,1644年4月,大顺军攻入北京内城,逼得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明朝自此灭亡。

入主北京后,李自成登基称帝,急不可待地坐上了皇帝的宝座。然而李自成只过了42天的皇帝瘾,就灰溜溜的撤出了北京城,这是为何呢?看看他在北京干的那些事,真上不了台面,42天都算是长的。

别看李自成在位时间短,可是一天都没闲着,最后的结果完全是他自作自受。01.时机尚不成熟就仓促称帝。

李自成进驻北京之时,天下早已民不聊生,万民最迫切的就是能够尽快安定,恢复民生是李自成政权的当务之急。但是农民起义者的局限性此时在李自成身上显露无遗,在巨大的胜利面前,李自成不顾民间疾苦,耗费巨大财力物力为自己操办登基大典,惹得怨声载道,民心尽失。

李自成行宫02.对在京士大夫们用尽酷刑,逼迫其“助饷”。

崇祯皇帝的可悲在于身边人众叛亲离,这正好是李自成的可喜之处。李自成大军迫近北京时,这些士大夫们或临阵倒戈,或与农民军里应外合,给李自成帮了大忙。

农民军入城后,这些人被以礼相待,家人性命和财产得以保全,不过当李自成得知大明国库里只有区区几十万两存银后,瞬间变了脸。

养活这样一支庞大的军队,最不能缺的就是钱,进城前许诺将士们大秤分金,如果做不到岂不要生出变故。

李自成明白,明朝的官员们肥的很,为了凑够军饷,他也只得下令拷掠明官,四处抄家。

这一招确实奏效,农民军从这些官员手中硬生生搜刮出了白银数千万两,不过钱是得到了,解了燃眉之急,但李自成从此也失去了权贵们的支持,再难站稳脚跟。

03.纵容部下,为祸京师。

农民军入城之初对百姓秋毫无犯,李自成发布敕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因此赢得京城人士的一致好评。

不过刑逼士大夫们纳饷开始后,局势逐渐失去控制,开始大规模殃及普通百姓,李自成军队在城内烧杀抢掠,几乎无恶不作,这导致农民军入城之初的良好形象荡然无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