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曾有一女子用一首诗救了一国,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20-10-13 14:05:35 作者: 古代曾有一女

我们老说女中豪杰,花木兰可以说是代表,但是很少人知道,历史上有一个更厉害的女人,她凭借一人的智慧,拯救了一个国家,而且她的文采也很突出,是世界上第一个女诗人。

她叫许穆夫人。

许穆夫人对未来局势思考,精准

许穆夫人对未来有非常精准的判断,这点从她出嫁那一天开始体现出来。

许穆夫人未出嫁之前不叫许穆夫人,而是叫穆姬,是在卫国卫昭伯与宣姜的女儿,但是卫国为了巴结许国,再加上许国的国君下了重礼,所以决定把穆姬嫁给许国的国君为妻,所以被人称之为许穆夫人。

起初,许穆夫人是不同意这个婚事的,她不同意并非从个人情感出发,而是从国家利益思考。

穆夫人认为嫁到离卫国较近又比较强大的齐国比较好,因为这样一来,卫国有什么危险,作为联姻的齐国能第一时间赶过去救援卫国,但她的主张却没有被采纳。

虽然许穆的这个建议没有得到父亲的采纳,但是这足以看出许穆有远见,而且没有任何私心,就连自己的婚姻大事都首先从国家利益着想。

后面发生的事情也果然如此,卫国受到翟人的攻打,并且攻破了卫国的城墙。

这一点足以说明许穆夫人有超前的眼光,对当时的国际形势判断的很准确。

许穆夫人的影视形象排除万难,回国救援

前面也说了,卫国后来真的发生了危难,而距离卫国较远的许国却无能为力,加上许国的国君是一个昏君,整天玩鹤,不顾民生,自己的国家民不聊生,而且国还怕引火上身,更不敢轻易出兵救援,所以,许国并没有如卫国当时设想那样——卫国有难,许国可以帮助。

在这个情形下,许穆夫人只好只身回卫国救援。

但是,作为一个女流之辈,按照古代的礼俗,嫁出去的女人是不能随便回娘家的,所以当时许国的大臣们纷纷阻拦她回卫国。

然而许穆夫人救国决定已定,她冲破万难,回到了卫国。在回卫国的路途中,许穆夫人还作了一首诗,叫《载驰》。

《载驰》这首诗表明了许穆夫人强烈的爱国之心。

当时,许穆夫人气恨交加,她毅然决定亲自快马加鞭赶赴漕邑。许国的大臣纷纷去拦阻她,指责她。许穆夫人坚信自己的决定是无可指责的,她决不反悔,在这种情况下,许穆夫人写下了千古名篇《载驰》,表明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归国的决心。至今,《载驰》仍被人称赞,也正是因为这首诗,许穆夫人成为了世界历史上,首个爱国女诗人。

发挥智慧,一人挽救一个国家

许穆夫人回到卫国后,没有多想,先是把车上的粮食分发给老百姓,然后召集卫国君臣商议复国之策。

果然,在许穆夫人的号召下,没多久,她就招来百姓四千余人,一边安家谋生,一边整军习武,进行训练。

同时,许穆夫人还建议向齐国求援。但是,困难的事情来了,许国的大臣竟然追到了卫国来,许国大臣纷纷对对许穆夫人加以抱怨,有的责怪她考虑不慎,有的嘲笑她徒劳无益,有的指责她抛头露面有失体统。

许国的大臣无非就是想把许穆夫人劝回去,但是许穆夫人决定的事情,是不会轻易放弃的,最后许国大臣们空手而归。

许穆夫人义正词严地斥责道:“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视尔不臧,我思不远。既不我嘉,不能旋济;视尔不臧,我思不閟”。

什么意思呢?她的意思是:即使你们都说我不好,说我渡济水返卫国不对,也断难使我改变初衷;比起你们那些不高明的主张,我的眼光要远大得多,我的爱国之心是禁锢不住的。我许穆夫人拯救卫国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

许穆夫人前往齐国,恳求齐国相助,最后齐国的国君被许穆夫人的爱国之心感动,最后卫国得到齐桓公的支持。

齐桓公派兵戍漕邑,又派出自己的儿子无亏率兵三千、战车三百辆前往卫国解围。

宋、许等国一看齐国出兵了,也有胆量出兵相助了,也派人参战,最后打退了北狄,收复了失地。从此,卫国出现转机,两年后,卫国在楚丘(今河南安阳市滑县)重建都城,恢复在诸侯国中的地位,换来了四百多年的卫国平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