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代名将历经三代王朝,名满朝野上下,威震北辽西夏

2020-10-13 14:08:37 作者: 他是一代名将

宋朝因为重文轻武,陈桥兵变后对于武官始终抱有戒心,所以经常在军中安排宦官任职,即为皇帝传递军情,又能约束将领,逐渐的形成了一批领军作战的宦官。在童贯之前,还有一位宦官凭藉自己的文韬武略,历经三朝,威震北辽西夏,名满朝野上下,堪称一代名将。这就是“宦将”秦翰。

秦翰,河北获鹿人,北宋名将。

秦翰的一生可以概括为智,勇,勤,忠四个字。

公元979年,宋朝大军征伐北汉,入宫15年,已经28岁的秦翰作为一名随军都监,这是他第一次踏入战场。当时宋军进攻幽州失利,在高粱河大败,辽军趁势南下,北宋边境告急。在河北满城,初出茅庐的秦翰一马当先,带领一支奇兵绕道辽军背后包抄奇袭,辽军猝不及防下大败,斩杀上万,史称“满城大捷”。满城之战的胜利,为北宋扳回关键一局,北宋由此稳住了局面。而立之年的秦翰由此一举成名,显露锋芒。

1001年,辽军又一次大举南下,秦翰与后世赫赫有名的杨延朗(杨六郎)做为前锋,抵抗辽军。十一月,辽军进至威虏军。杨延朗先轻骑驻扎羊山,拦击敌军,但是由于兵力单薄,反而为敌所困。秦翰见机驰援,与辽军展开血战。等辽军渐渐力不能支时,秦翰紧追不舍,趁势猛攻,在杨延朗的配合下,大败辽军,斩首两万余级,包括其大王统军铁林相公以下名王、将军十五名,缴获敌羽林军大印两枚,以及许多战马和军用物资,辽军“余众奔北,号勃满野”,凭此一战彻底打消了辽军南下的企图。

在平定蜀中王均之谋反战役中,秦翰亲自督率军队攻击,身上中箭仍不退却,五战五捷,于是攻克了益州,受到真宗亲写诏书嘉奖慰劳。

太宗时候,西边党项李继捧谋反,朝廷征调秦翰随军讨伐。在大军到达之前,秦翰担心惊动了李继捧,让其逃脱。于是孤身赶往敌营,假称带了皇帝诏书前来招抚,成功的麻痹了叛军。等大军到后,拉拢住了李继捧的秦翰又劝他尽地主之谊前往迎接,二人并马出城,于是兵不血刃的将李继捧擒下,一举平定叛乱。

1004年,辽国在萧太后和辽圣宗的带领下,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南侵,一路打到澶州。已被视为朝廷砥柱的秦翰被真宗派往澶州和魏府主持军事,特许其便宜行事。秦翰上任伊始,就马不停蹄地率兵整修防御工事,七十多天不卸衣甲。在秦翰的部署下,宋军不仅抵御住了辽军的进攻,更设伏一举射杀辽先锋、统军使萧挞凛亲自督战。萧挞凛是辽国名将,号称“战神”,以生擒宋朝大将杨业而声动两国。他的阵亡,让辽军士气受到很大影响,直接促成了“澶渊之盟”的订立。

在西部边疆平定党项人的过程中,秦翰注意到当地防御疏散,缺乏屏障。在朝廷的批准后,准备在重要据点开凿深壕。由于当地长期受到党项人侵扰,百姓生活艰难,为了不使百姓延误农时,增加负担,秦翰没有征调民夫,而是带领军队利用空闲时间历时数年完成,合计用工三十万。

由于党项李继迁时常反覆,对宋朝西部边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此期间,秦翰多次奉命和李继迁谈判,取得了对方好感,因此他向太宗建议自己孤家寡人没有负担,为了报效君主,愿意乘谈判其无备之机,“手刺此贼,死无所恨!”太宗深嘉其忠勇,但不许所请。

因为秦翰长期在边疆,尽心竭力,真宗特地为他设皇城使、入内都知这一职位来显示特别的宠信。秦翰屡次上表辞让,真宗没有听从。

三十余年的沙场生涯中,秦翰始终在西部党项、北边辽国的前线奔波,期间还数次被皇帝征召平乱,屡立战功,成为朝廷中流砥柱。不仅三代皇帝信任有加,更在士族文官中赢得了尊重。

2015年六月,64岁的秦翰在奉旨修整宫殿时,突然去世。真宗非常惋惜,伤感不已,赠秦翰为彰国军节度使,并命翰林学士、文坛名宿杨亿为其撰写墓志铭。按例墓志铭需要寄付重金酬劳,杨亿因为秦翰贤名在外,累受封赏却家无余财,上表拒收秦家的酬资,时人皆赞,可见秦翰声望之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