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天都吃啥?

2020-10-13 14:08:56 作者: 乾隆一天都吃

乾隆一天的御膳都有什么呢?

让我们来看看乾隆三十年的一天,皇帝在南巡中的御膳(每日早晚两次正餐,其他时间可传唤点心):

先是早饭(早6点左右):正月十八日卯正,请驾伺候,冰糖炖燕窝一品。卯正二刻,涿州行宫进早膳,用折叠膳桌摆:皇太后赐炒鸡大炒肉炖酸菜热锅一品、燕窝锅烧鸭子一品、猪肉馅侉包子一品。燕窝肥鸡挂炉鸭子野意热锅一品、厢子豆腐一品、羊肉片一品、羊乌又烧羊肚攒盘一品、竹节卷小馒首一品、烤祭神糕一品、银葵花盒小菜一品、银碟小菜一品。上传叫冯鼎做:鸭丝肉丝粳米面膳一品、鸭子豆腐汤一品。

皇帝一大早肯定吃不了这么多油腻食物,于是:上进毕,赏用。

清朝宫廷中,皇帝吃剩下的菜品,往往是要赏赐给亲信大臣,以示恩典。后妃的剩菜则会赐给宫女、太监等。

然后是晚饭(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间):未正,上至宫门升座,茶膳房大人福隆安送上奶茶,赏奶茶毕,传膳。进晚膳用折叠膳桌摆:莲子八宝鸭子热锅一品、肥鸡火熏炖白菜一品、羊肉他他士一品、莲子猪肚一品、青笋香蕈炖肉一品、水晶丸子一品、奶酥油野鸭子一品。后送:青笋爆炒鸡一品、摊鸡蛋一品、蒸肥鸡炸羊羔攒盘一品、象眼棋饼小馒首一品、荤素馅包子一品、烤祭神糕一品、银葵花盒小菜一品、银碟小菜四品、咸肉一品。 随送:粳米膳一品、村鸡汤一品;额食六桌——饽饽奶子十二品一桌、内管领炉食八品一桌、盘肉二桌,每桌八品、羊肉四方二桌。 上要饽饽二品、二号黄碗菜二品一盒。

这里说,乾隆专门要了“饽饽二品、二号黄碗菜二品一盒”,说明皇帝对自己喜欢的食物并不隐晦,所谓皇帝为了安全起见,要“吃菜不过三匙”的说法,显系无稽之谈。

最后是点心(晚6点左右):酉初,上至看灯楼,看花炮盒子,放盒子时随送上用:壁灯宝盒一副、元宵一品,三号黄碗、膳房箸、茶房叉子。看花炮毕,还行宫伺候:炸八件鸡一品、醋溜脊髓一品、火熏猪肚一品、小葱拌小虾米一品、涿州饼子一品。

图:乾隆御用的“和阗白玉错金嵌宝石碗”

毫无疑问,宫廷的美食为天下之冠。可是,按照宫规,后妃却不可以随意和自己的丈夫共同享用。只有在皇帝万寿节这天,帝后妃才可以在一起会餐,同桌吃庆寿宴,还可以说些笑话,只有此时,才像是一家人。

如果给太后侍膳则大为不同,太后在那里坐享美食的时候,后妃则只能站在一旁,也不可随意取食。尤其给慈禧太后侍膳,连皇帝都很少被赐坐。众人还要用心看着太后的眼色,老太后用眼瞧哪样菜,太监就会挪哪样菜。但后妃们不可以劝膳,或贡菜(各地督抚进贡),或例菜(御膳房做),或时新菜,随由太后自定。否则,即使是妃子劝膳,也会遭到申斥或惩罚。

来源:圆明园 圆明园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