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初期波兰迅速败亡的原因

2020-10-13 14:09:25 作者: 二战初期波兰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闪击波兰,直接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当时的波兰拥有3400万人口,3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50万陆军,在当时的欧洲既非小国也不是弱国。但在纳粹德国的进攻下,不到1个月就败亡了。那么原因何在呢?

德国的强大毋庸置疑

波兰位于欧洲东部,东接苏联,西临德国,南接捷克斯洛伐克,北濒波罗的海,但早在1939年3月,立陶宛就在德国武力威胁下割让了麦默尔;罗马尼亚、匈牙利也都或被迫或被引诱倒向了轴心国同盟,这样德国就从北、西、南三面包围了波兰,边境线长达1700多英里。

1939年4月,希特勒拟定了侵略波兰的“白色方案”,为实施该计划,德军调集了62个师160万大军的庞大兵力,还有2800辆坦克,6000门火炮,2000架飞机。除了军队数量、武器火力占优,德军的装备和战术水平也远远强于波兰军队。到1939年8月31日,这160万大军全部进入波兰边境的最后阵地。

波兰军队装备落后,毫无战争准备

波兰武装力量虽然拥有150万人的庞大数量,但其中仅有两个装甲摩托化旅,其余都是步兵师,还有11个骑兵旅和约80个民防大队。但由于波兰直到战争开始的前两天下午才发布总动员令,因此这些部队只有约三分之二能够投入战场,其余的师仍在集结和动员阶段。

波兰军队还拥有4300门火炮、870辆坦克。但波兰军队的重装备被平均分配在各陆军兵团,像撒胡椒面一样根本形不成拳头,各部队在坦克、高射炮、反坦克炮及汽车运输工具等方面均感不足。此外,波兰军队思想落后,对德军大量使用的坦克、航空兵全然无知,竟然派骑兵用步枪和长矛去发动反冲锋,结果损失惨重。

英法苏的纵容或支持

波兰长期坚持反苏亲德的外交路线,就在德国入侵之前,波兰刚刚伙同德国肢解了捷克斯洛伐克,瓜分了部分土地。波兰领导人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始终认为波兰的主要威胁来自东方的苏联,对苏政策僵硬。1938年11月,苏联干脆与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及秘密附件,德军入侵波兰后,苏军按照秘密附件划定的势力范围出兵占领了波兰东部地区,俘虏波军20万人。

波兰一直寄希望于英法两国的协助,英法两国也的确在9月3日对德宣战,但直到9月9日,英法军队10个师仅向德国边境推进了3至8公里,后来干脆就停滞不前。英军虽然出动了4个师,但参战3个月,仅牺牲了一名外出巡逻的班长。英法两国的静坐让德军避免了两线作战的可能,导致波兰孤军作战,很快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