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结局到底如何?民间传闻出家为僧,报刊却说被他一炮轰死

2020-10-13 14:09:46 作者: 顺治帝结局到

顺治帝是皇太极的第9个儿子。他6岁登基,驾崩时只有24岁,在位18年。而对于顺治帝的死因,史上却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有说是因为董鄂妃死后,顺治帝悲伤过度,郁郁而终;有的说是因为得了天花病而死;还有一种说法是:出家当了和尚。

然而,2004年4月,有报刊登出“顺治帝被郑成功击毙于厦门。”的消息。这引起了史学界的广泛关注。该消息来源于手抄本《延平王起义实录》。此书是郑成功的后人郑万龄在整理祖上的遗书时所发现。书中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郑成功的戎马人生。书中有一段话:顺治帝带领清兵进逼福建,有人密报郑成功,在高崎之战时,顺治帝在厦门思明港被炮击中,清军将领达素不敢对外公布此消息。

此外,该书中还有一段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被害内幕的文字。该段文字内容说:太师郑芝龙归顺清军后,多次写信劝儿子投降清军,但是都劝不动,而顺治帝却并未加罪于他。但是顺治帝在厦门被炮击中后,与郑芝龙有仇的辅政大臣苏克萨哈向康熙提议“郑成功用炮打我们的先皇,皇上难道就不可以处死他的父亲吗?”康熙帝最后采纳了他的建议,即位不久后就把郑芝龙处决了。

对于顺治帝在厦门被炮击中之说法,有学者认为,顺治帝很有可能御驾亲征,到过厦门。并且清军将领达素之畏罪自杀,除在《延平王起义实录》中有过叙述外,另外在《海上见闻录》一书中也得到证实,该书记载:“10月,清调达素回京问罪,达素在省吞金而死。”假如这个记载属实,那么达素为何要自杀?

总之,根据《延平王起义实录》所说,为顺治帝在厦门被郑成功炮火击中而死,提供了说辞,但是事实的真相,还有待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