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晋商,不是明朝就是清朝,其实从西周开始山西商人就很活跃

2020-10-13 15:09:18 作者: 提起晋商,不

我们现在所称的晋商,往往特指明清时期的山西商人群体。很多作品中晋商的历史都是从公元14世纪中叶明王朝建立之初开始记述的。近年来热播的关于晋商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大盛魁》等,记述的都是清朝时期的晋商。其实,山西商人群体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非常活跃。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西地区的商业贸易活动就已经非常频繁。据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的记载,中国最早成名的几位富商大贾之一猗顿,就是在山西发迹的。猗顿本是鲁国穷士,经陶朱公范蠡的指点,来到晋国的西河地区经商,以贩盐起家,又在猗氏(今山西临猗县的南部)大畜牛羊,经营珠宝,迅速发财致富,短短10年之间资产积累胜过一般王侯。后来,猗顿便被视为山西商人最早的代表人物。

到了汉代,山西呈现出“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的繁荣景象,当时的代州(今山西代县)、泽州(今山西晋城)、潞安(今山西长治)等地,先后成为全国商人频繁活动与商品物资的集散地。魏晋南北朝以来,山西依然是全国政治军事的一大中心,商业活动相对频繁,不少名商巨贾在此经营,像西晋时的繁峙商人莫含,“家世货殖,资累巨万”,在政治上也颇有作为。

隋唐时期,随着并州政治、经济军事地位的突出,商人的活动更趋于活跃。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惟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其父亲武士護就是太原府文水县的一位富商,长期经营木材生意。在李渊、李世民父子在太原起兵时,武士護不计较后果,出重资襄赞,并在隋炀帝坐探、太原副留守王威和高君雅准备密告的关键时刻,及时预警,防止了起义活动夭折。

宋朝建立之初,山西大地上建立的北汉割据政权与大宋王朝连番恶战,令宋朝军队死伤累累,因此宋太宗赵光义下令焚灭北汉国都太原城(当时称作晋阳城),将其变成一片瓦砾。但由于山西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繁荣,新的太原城迅速在汾河岸边得到重建,并一直发展至今,如今太原城内的米市街、南市街、柴市街、菜市街等,其实就是宋代形成的各种专业市场所在地。民间也很快传出了“花花真定府,锦绣太原城”的童谣。

之后的元代,山西的商业也相当繁荣。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甚至在他的游记中这样写道,山西的“商业相当发达,各种各样的物品都能制造,尤其是武器和其他军需品更加出名。这些军械,专供皇家的军队使用,十分便利。这地方葡萄数目很多,葡萄产量十分高,其他水果也很丰富。由于大量种植桑树,养蚕业极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