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辽东总兵李成梁虽养大了努尔哈赤这只猛虎,但不失为一代名将

2020-10-13 15:10:17 作者: 明朝辽东总兵

李成梁是明朝后期的著名将领,少年时代就英毅骁健,大有将才,后来加入了辽东地区的明军,因屡建战功一直升迁到辽东总兵,使素来为蒙古各部轻视的辽东边兵“军声始振”。据《明史》本传记载:李成梁“镇辽二十二年,先后奏大捷者十”

屡次击败扰边的蒙古骑兵

当时,正值边备废弛之秋,蒙古骑兵不时越境侵扰,李成梁莅募四方健儿,建立起一支骁勇善战的大军,无数次给犯边的蒙古骑兵以有力打击,成功将蒙古骑兵阻遏在边墙之外,“师出必捷,威震绝域”,以至于一度曾有“南有戚继光,北有李成梁”的说法。

不过,真正让李成梁出名的,还是因为他培养了后来的满清开创者——清太祖努尔哈赤。实际上,李成梁驻防辽东的主要任务除了阻遏蒙古部落入边劫掠外,就是武力保证对女真各部的有效管辖,一旦发现女真某部势力强大,不听朝廷约束,立即出兵征剿,以削弱之。

曾杀死建州女真首领

李成梁作为镇守辽东的最高军事长官,忠实地执行朝廷这一策略。当时的女真分为建州、海西和东海三部,嘉靖年间,建州女真首领王杲势力称雄、桀骜不驯,“屡盗边”,杀副总兵以下明军将领数十人,后来又联合蒙古土默特等部落,阴谋大举进犯。李成梁发现后抢先动手,败其兵,攻破其山寨,将其俘获处死。

海西女真中最开始是哈达部最强,首领王台忠于朝廷,被朝廷封为右柱国、龙虎将军,但他在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去世,几个儿子因争家产而导致部落分崩离析,临近的叶赫部趁机扩张,势力迅速强大起来,首领清加奴和杨吉奴兄弟想兼并哈达部,不听朝廷戒谕。

连续打压叶赫部

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李成梁设计杀了叶赫部清加奴兄弟等人;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清加奴的儿子卜察和杨吉奴的儿子纳林布禄继位,不忘替父报仇,不断纠集部众犯边。李成梁再次率军出征,攻陷了叶赫的城寨,逼迫卜寨和纳林布禄降服,发誓决不再叛乱。

虽然李成梁镇守辽东期间尽其所能控制女真的崛起,不过明朝的没落已成定局,辽东各级官吏的盘剥,加速了女真人的离心,各部走向强大、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李成梁对王杲和叶赫等部的打压,反而为后起的努尔哈赤扫清了障碍,客观上加速了他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