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马超,不仁不义不忠不孝,为何罗贯中把他吹成了英雄

2020-10-13 15:12:36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如果是熟读《三国演义》小说的人,都会清楚,蜀国的最高战力代表,自然是以关张赵马黄为首的五虎大将,各个有着万夫不当之勇,在这5个人当中,马超又是最身世不幸,命途多舛的一个。

他的父亲马腾等人被曹操杀害,宗族两百余口被屠戮殆尽,而马超屡战屡败,手底下的人也都离他而去,空有一身本事却无处施展,最终只能选择依附到刘备的麾下。

但是倘若你了解正史上真实的马超,或许就不会这么同情他了,可以说马超落到最终的这一步田地,完全是咎由自取,明明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的他,为何罗贯中把他吹成了英雄?

首先说明的是,演义提到马超“世代王侯”,虽然马超的确是马援的后人,然而到了他爷爷的时候,不过是地方的一名小官吏,因为穷困只能和当地的羌女结婚,最终生下了马腾。

而176年出生的马超,从小就带有胡人的血统,因此年纪轻轻就被派上了战场,并且多次差点陨落沙场,比如马腾在和另外一个西凉军阀韩遂的内战当中,马超就差点被韩遂部将阎行捅到脖子而杀害、

从这里也不难看出,作为庶子出身的马超,和父亲马腾的关系也并不怎么亲密,马腾更多的是将他作为一名能够使用的将领,而并非儿子来对待。

到了208年,马腾决定在张既的劝说下入朝为官,而马超的弟弟马休马铁等人也同样进城,被拜为了奉车都尉,骑都尉等职务,留守凉州的马超,被封为偏将军。

在小说当中,马超起兵抗曹,是为了给京城中被杀害的父亲报仇,然而现实中却正好是反过来了。211年,马超主动联系韩遂,共起10万军马,攻打曹操,全然不顾自己在京城当中父亲兄弟等人安危。

可以说马超这个举动,师出无名,联合羌人去攻打代表汉朝正统的曹操,更是作为了一种背叛的表现,然而为了拉拢韩遂,马超不惜拜他为父亲,并且对韩遂说到:“如今,马超弃父,以韩将军为父。韩将军亦当弃子,以马超为子。”

最终这也引得曹操大军西征,在潼关之战后,马超失败,只能割地求和,最终曹操思考再三,为了缓解南边的局势,答应了马超的要求。

然而仅仅是第二年,到了公元212年,马超就再次起兵造反,这次曹操没有放过马腾的家人,将居住在邺城的马超族人,包括父亲马腾和马休马铁等全部斩杀。

而马超在治理凉州的同时,因为轻慢,也逐渐失去了民心,导致归顺他的姜叙、赵昂等人,先后反叛,马超得到姜叙的母亲,这位老妇人,对他也是颇为不齿,破口大骂:“汝背父之逆子,杀君之桀贼,天地岂久容汝!而不早死,敢以面目视人乎!”当时马超的人品,也就可见一斑。

孤立无援的马超,只好投奔张鲁,然而在中途却再次背叛,决定效力于刘备的帐下,在这里,马超获得最大的成功,然而他多次背叛君主,间接害死自己父兄的行为,已经深深让当时的人所不齿。而在归顺刘备的六年里面,马超身体也已经是病入膏肓,最终去世。

但是在三国演义中,因为作者偏向蜀汉的关系,马超却又成为了一个匡扶汉室,为父出头的大将,多少还是有些滑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