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真是被腐败朝廷逼上梁山的吗?山上这4人,压根不恨朝廷

2020-10-13 15:13:01 作者: 梁山好汉真是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塑造了一批批经典的人物,从主角宋江武松,再到武大郎潘金莲等配角,每个人都有着独自属于自己的故事。“一部官逼民反的农民起义小说”,这是不少人,对于《水浒传》的定义,但是随着细细一番品味,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就让我们来好好分析一下。

在为首的108好汉当中,靠着耕田种地过活的,实际上只有两人,分别是宋江弟弟铁扇子宋江和九尾龟陶宗旺,而严格意义上来说,宋清还是地主,因此只有陶宗旺一人称得上是农民。

除此之外,梁山上的人,也不是像林冲鲁智深那样个个和朝廷有着深仇大恨,比如山上这4个人,其实压根不恨朝廷,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第一个,便是霹雳火秦明,作为最早加入梁山的核心骨干之一,青州府的指挥使,秦明落草的理由多少有些冤枉,他带领官兵收缴清风山,却因为中了宋江计策而被俘虏,此时的秦明,想着的依然是朝廷对待自己的厚恩,不愿意归降,然而宋江却想出了一条毒计,连夜装扮成百姓,带着小喽啰,到青州府城下烧杀抢掠,为非作歹了一番,继而将锅甩给了秦明,导致其一家老小全被处死,万般无奈之下,秦明只能上了梁山,然而他真的效忠于宋江吗?只有秦明自己心中清楚了。

第二个,青面兽杨志,杨志可以说是水浒整本书运气最差的人,身为杨家将之后出生的他,本事高强,在马上能和索冲难分高下,步斗中又能和鲁智深林冲旗鼓相当,然而仅仅因为在押送花石纲时狂风打翻了押运的船,害怕遭祸的杨志就被革除了功名,之后为了打点高太尉,弄的家财散尽,流落街头,甚至被无赖牛二盯上。但是杨志始终没有想到过投奔贼寇,用他的话来说,“只为洒家清白姓字,不肯将父母遗体来点污了。指望把一身的本事边庭上,博个封妻荫子,也与祖宗争口气。”

然而杨志意外受到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的赏识,好不容易算是有了发达的一天,结果在押解生辰纲的时候,被晁盖吴用为首的7人打劫走,最终杨志只能上了梁山,见到毁了他前途的晁盖等人,还得叫声哥哥,想想都憋屈。

第三个,玉麒麟卢俊义,他和秦明的故事,也是十分相像,卢员外原本是河北有名的大户,只因为宋江等人贪慕他的名义,故而想尽办法弄上山,让吴用在他家中提上几句反诗。而在本来就有异心的李固等人撮合之下,卢俊义家破人亡,本人也受尽了牢笼之苦。

相比于以上的三个人,第四个神医安道全,显得最为冤枉,因为另外几个,多少自己也有些问题,但是安道全,却是一个安安顺顺的良民,除去一身医术之外,也没有别的本事,结果人在家中坐,他昔日的好友,张顺,却带来了宋江染病的消息,为了能够促使安道全迅速动身行医,张顺竟然还杀掉了他的老相好李巧奴,将安道全拐上了梁山。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安道全在获得招安之后,头也不回的成为了朝廷御医,至于在战场上因为和方腊死伤惨重的梁山众人,又关他什么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