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的疑点,其实是诸葛亮身旁站的2个童子?难怪司马懿会撤兵

2020-10-13 15:13:30 作者: 空城计的疑点

《空城计》是兵书《三十六计》的计策之一,空城计虽然厉害,但整个过程充满了危险,一般是军队在势力虚弱,无法与敌方相抗衡时使用,为的就是通过演戏蒙骗对方,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但是成功与否的主动权却掌握在敌方手中,若敌方首领是多疑之人尚有成功的可能,若不是,则有可能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轻易使用此招。

历史上最出名的空城计故事跟诸葛亮有关,《三国演义》有载:司马懿奉曹操之命带兵攻打街亭,当时驻守街亭的是蜀汉大将马谡,司马懿来势汹汹,马谡驻守失败,司马懿的将士打了胜仗之后士气高涨,于是司马懿打算趁机拿下蜀汉的西城。

彼时诸葛亮正在城内,城中本就只有5000大军,然而司马懿率15万大军来袭时,其中2500名军士还被抽调出去运粮了,留在城中的多是一些老弱病残。所以城中众人忧心不已,觉得这一次必死无疑,可诸葛亮略一思索后告诉大家不必慌张,他有智计可退敌军。

诸葛亮先是让为数不多的将士将城楼上的旗子收起来,然后让所有人回家呆着,不准在外闲逛,然后又派了二十多个士兵扮作百姓的模样,提着水桶在城门口洒扫,一副不慌不乱的神态,就算看到大批敌军也不曾有丝毫惊慌。

然后诸葛亮自己带上两个小童登上城楼,在城楼上闲适而坐,面带微笑的抚琴,淡淡看着城墙下方的司马懿,两位小童一人执剑,一人手持拂尘,也是满面淡然,面上看不出任何波澜起伏。司马懿心中纠结不已,直觉告诉他情况不对。

这时他的儿子上前劝说,想必是城中无人,所以才会如此安静,也许诸葛亮只是在故作镇定罢了。司马懿却认为诸葛亮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他之所以敢大开城门,还摆出如此闲适的架势,想是城中早有士兵埋伏,若是贸然进去,可能会中诸葛亮的计谋。最终为求稳妥,司马懿只得挥手撤退,于是诸葛亮获胜,西城得以保住。

难免有人会有疑问,司马懿为什么不直接进去一探究竟呢?或者派一队人马先行查看情况?其实这跟司马懿的性格有关,他先是细致观察了西城的情况,城中没有动静本就是极其诡异之事,若说诸葛亮和百姓都是演的倒还可信,但是诸葛亮身边的两个小童却也面带微笑,一副坦然的模样,大敌当前却不见丝毫惊慌,说明他们胸有成竹,并不惧怕下面的大军。

若是城中真有埋伏,贸然派兵只会横生枝节,而司马懿无法及时掌握情况,局面可能失去控制,因此他只能放弃这次机会。而诸葛亮之所以敢用这个计谋,就是看准了司马懿多疑的性格,这就是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后来唐玄宗时期的著名将领张守圭也曾巧用空城计退过敌军,堪称智勇双全。空城计考的是敌方的心理素质,若是在不了解敌方将领的情况下擅用,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这样的计策不可乱用,更不可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