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百姓生活老照片,地主小老婆确实漂亮,抽鸦片的女子打扮时髦

2020-10-13 15:13:50 作者: 晚清百姓生活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封建社会时期,若是国家不太平,百姓则饱受战乱离别之苦,若是社会太平,百姓则饱受赋税剥削之苦。现代社会经济发达,我们已无法窥见古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但好在清末时期已经传进了拍照技术,我们得以从清末老照片中知晓封建社会部分百姓生活的风貌。

上图是晚清一个乡绅的家庭合照,照片是站在房屋门口拍摄的,这位乡绅手中拿着烟杆,整个人是一副满面春风的状态,而他的穿着也是所有人中最为得体的。他的旁边站着很多孩子,其中两个年龄较小的孩子由家中的佣人抱着,站在他左后方的年轻女子应该是他的小妾,虽然穿着质朴,但还是看得出来容貌不差。

古代有资格乘坐轿子的人非富即贵,不过古代的轿子是有等级之分的,不同官位乘坐的轿子也有区别,并不是有钱就可以请很多人抬轿。比如清朝律法中曾有规定,四品以下的小官只能乘坐锡轿,而且只能有两个轿夫。上图就是两名轿夫抬轿,从照片中可以看出这两名轿夫瘦弱不堪,似乎风一吹就会倒的样子,可见就算为有钱人抬轿,他们的生活水平也并不好。

缠足是封建社会的一大陋习,古代男子认为女子小脚最美,走起来摇曳生姿,别有风情,为了迎合男子的喜好,缠足成了封建社会的风俗习惯,古时候的女子要是没有缠足,那么她们是很难嫁进好人家的。上图是一张三位女子缠足的图片,相比她们的穿着打扮,她们的三寸金莲才是最引人注意的地方。

这是一张底层百姓真实生活的写照,这位老爷爷瘦骨嶙峋,坐着都能看见他身上的肋骨。这张照片不知拍摄于什么季节,但是老人的脸上饱经风霜,双眼满含悲戚,而且他并未穿着上衣,可能是天气还比较寒冷,所以他只能双手交叉抱在胸前,以此稍微抵御寒风,看来实在让人心生不忍。

当然了,社会永远都是有阶层的,有人生活困难、食不果腹,也有人纸醉金迷、大鱼大肉。上图就是一群富家公子在酒楼寻欢作乐、大吃大喝的真实写照,他们衣着华丽,桌上摆着珍馐美味,身边还有美丽的女孩子拉二胡唱曲,这样富足的生活是贫穷百姓不敢肖想的。

说起鸦片战争,那可真是中国历史上很屈辱的一段过往,英国人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将鸦片从印度倾销到中国,导致中国白银快速流往海外。钱财损失倒是其次,主要是鸦片的入侵导致大半个中国处在瘫痪的状态。当时很多人以吸食鸦片为乐,终日不务正业,只沉迷于烟雾缭绕中,无数人因此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上图女子也是鸦片受害者,不过可以看出她的穿着打扮不是清朝风格,已经走上了时髦的道路,只可惜却又被困于鸦片这个牢笼之中。转眼百年已过,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国家会为实在贫困的家庭发放救助金,以确保绝大多数的中国百姓能吃得上饭。所以只有祖国强大,国民才能得到庇佑,才会有所谓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