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三兄弟为何称“龙虎狗”?他们投靠三国,真是家族故意安排?

2020-10-13 15:14:14 作者: 诸葛三兄弟为

春秋战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争霸时期、南北朝隋唐时期等三个时间段被我国的史学家评为我国古代史上最混乱的三个时期。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这三个时期都有数不尽的英雄人才出现,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战国四大军神(白起、王翦、李牧、廉颇)和秦始皇;隋唐时期的秦叔宝、程咬金等建唐功臣和李世民。

三国时期自然也是不甘落后,在武将方面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蜀国的五虎上将、魏国五子良将等人,而谋臣方面则最为推崇诸葛亮和司马懿二人。对于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人谁才是第一谋士这个问题,无论是学者还是民间都一直争论不休。但是在研究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发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司马家全家基本上都被牢牢绑在曹魏这条大船上,而诸葛家却有诸葛亮诸葛瑾诸葛诞三人分事三国。

很多人认为诸葛家这样的行为才是世家大族的行为,可以确保无论哪一方获得最后的胜利家族都能够延续;而司马家就是一种赌徒行为,万一曹魏兵败或是司马家受到君主的猜忌,直接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所以诸葛家这样“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的分散投资蕴含了大家族的智慧。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诸葛家族号称是山东琅琊的世家大族,但是实际上诸葛家族的先祖诸葛丰虽然西汉的一个司隶校尉,有监察京城的权力,权利比较大,但是传到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这一代的时候也仅仅是泰山郡丞,说是世家大族倒是有些高攀了。因为东汉权臣董卓毒死汉少帝改立汉献帝刘协,各路诸侯都开市讨伐董卓,天下大乱,山东地区也受到了战乱的影响。

在这样的环境下,诸葛玄便带着直系子弟诸葛亮来到了荆州地区投奔刘表,在诸葛玄去世之后诸葛亮就到了隆中隐居;而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因为是家族长子,便留在家中处理了一些事务之后,才在他人的介绍下逃难到了江东;而诸葛诞并不是直系,就被家族放到了琅琊故地守着祖先基业。

由此诸葛家三人分散到了各地,之后凭借着各自的才干加入了三国,所以在《太平御览》中就有这样的描述:“诸葛瑾弟亮及从弟诞,……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这就是龙虎狗的由来。但是这样的分散情况怎么看都不是家族在运营,倒有点像是树倒猢狲散的感觉。

反观司马懿所在的司马家才算是真正的世家大族,司马家在周朝时就被周宣王赐姓氏,一直传承到了东汉。司马家一直都在朝中担任职位,司马懿的父亲司马防就是京兆府尹,所以司马家才是真正的名门望族。

当时虽说是各为其主,但是像司马家这样的家族若是有“事二主”的行为,恐怕早就引得了君主的猜忌,所以司马懿那一代的司马八代都在魏国做官做事。像周瑜所在的江东世家周家,西汉开国名将夏侯婴开创的夏侯家都是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基本不可能出现诸葛家龙虎狗那样的三人分事三国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