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二龙山出身的英雄好汉,为何鲁智深给人的感觉比武松好些

2020-10-13 15:14:34 作者: 同为二龙山出

《水浒传》一书中,鲁智深和武松都是先投靠二龙山,又从二龙山入伙水泊梁山的英雄好汉,最后几乎同时远离了红尘。但相比较而言,感觉鲁智深为人明显强于武松。

一分输在心眼多上

在火烧瓦罐寺一事中,鲁智深没有完全了解情况之前,先对破落老和尚的话深信不疑,于是去找飞天夜叉丘小乙盘问,丘小乙一伙为自己辩解了一番,鲁智深又信了他们的话,又反过来诘问那几个老和尚实情,然后又第二次找丘小乙等人理论,可见鲁智深为人耿直,即使对陌生人的话也会深信不疑。

武松则恰恰是很少完全相信别人的。在十字坡菜园子张青的酒店时就对母夜叉孙二娘连番产生怀疑,先是问孙二娘“酒家,这馒头是人肉的是狗肉的”“我见这馒头馅内有几根毛,一像人小便处的毛一般,以此疑忌。”后又假装被麻了,最终反把孙二娘擒住了。从此事,武松的谨慎或者说多疑可见一斑。

一分输在杀心重上

在梁山泊众好汉中,鲁智深算是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一位。在五台山文殊院和东京大相国寺当了几年和尚、穿了一段时间的僧衣之后,虽然依然没有改掉喝酒吃肉、动辄打人的毛病,但佛心多少还是有一些的,起码从不滥杀无辜,虽然多次动手,但杀的大都是大奸大恶之徒。

武松在大部分时间也是很能克制的,比如为武大郎报仇杀死西门庆、潘金莲后,好歹还留下了王婆去送官;为金眼彪施恩出头抢夺快活林时,也只是痛打了蒋门神一伙,并未伤及性命。但在受冤入狱后,险些在飞云浦丧命后,他压抑已久的杀心完全爆发。

血溅鸳鸯楼那一刻,武松就彻底杀红了眼。“一不做,二不休,杀了一百个,也只是这一死。”杀死张督监、张团练和蒋门神这些该死之人以后,又接连杀死了使女、仆人等,后来还“寻着两三个妇女,也都搠死了在房里”,出手之重以致连刀都砍缺了。

不过好在武松的杀心此后逐渐收敛,待生擒方腊损失一臂后,终于彻底大彻大悟,出家为僧,也算了结今生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