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幕

2020-09-25 17:43:16 作者: 北京当代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9月25日,北京当代2020“明天的艺博会”在798艺术中心开幕。据介绍,“明天的艺博会”是北京当代2020的核心板块,共有36家艺术机构,艺术项目与潮流品牌参与。

“本年度的北京当代采取渐次展开、多点互动、线上线下的方式,既是北京当代针对疫情的应变,也是对艺博会未来模式升级的探索。”北京当代艺术总监鲍栋表示。为期6天的“明天的艺博会”不仅包括线下大展厅模式,“凯迪拉克·众望”沉浸式公共艺术项目展示,今年还增加了“艺术圈ART LOOP”互联网艺术平台的线上展位,共有近60家艺术机构参加,持续一个月。

据北京当代组委会方面介绍,每家画廊与每件作品都可以通过扫码链接到线上,藏家便捷地获得了艺术家简历,作品介绍等详细信息,也省去了询价的过程。对于这种把线下的直观体验与线上便捷规范贯穿连接的方式,画廊与藏家认为既新鲜,也有效、合理。

“艺术圈ART LOOP”互联网艺术平台由艺自由与IMS天下秀旗下星矿科技联合开发。据IMS新媒体商业集团董事长李檬介绍, “艺术圈ART LOOP”设置了电商经验的成套规则,同时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艺术品交易中,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存储与不可篡改性,为艺术市场提供了解决诸如作品溯源和确权等基本问题的技术方案,以期建立入门藏家对艺术市场的信任。

作为主办方之一,798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在致辞中指出,2000年前后中国当代艺术初次迈向产业化,今天艺术产业生态将迎来“2.0版”。站在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上,生产生活要有美学、文化的介入,让艺术消费走向千家万户。在这样的进程中,博览会等平台在艺术体系的构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9月26、27日两天的论坛活动中,当代艺术界与科技界的专家将就“艺术市场线上化”、“艺术与区块链”、“数字艺术”、“加密艺术”、“数字时代艺术版权”等主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