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冠肺炎战“疫”现场实录——《武汉纪事》面市

2020-09-25 22:33:08 作者: 武汉新冠肺炎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真实记录武汉新冠肺炎战“疫”现场的报告文学《武汉纪事》出版座谈会,9月22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武汉纪事》作者、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等出席。

柳斌杰(左)与《武汉纪事》一书作者李春雷合影

李炳银先生发言

黄传会先生发言

李朝全先生发言

该书由李春雷撰写、柳斌杰作序,是一部弘扬武汉新冠肺炎战“疫”一线勇士崇高精神的原创报告文学及纪实散文作品集。书中第一辑 “白衣皮甲•战‘疫’”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分篇描写了光头女护士肖思孟、“渐冻症”院长张定宇、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90后男护士张明轩四位医护代表的感人战“疫”事迹;第二辑“书生执笔•赴汉”则记录了在疫区采访时期,作者以游者身份行走于武汉的所见所闻;第三辑“启示”记录了作者对疫情的哲理性思索。

座谈会上,李春雷与大家分享了《武汉纪事》的抗疫创作经历。他回顾,大疫期间,逆入武汉,他也曾恐惧,也有过反悔,但他知道,这是一个真正的纪实作家见证历史、记录历史的最佳位置,他不能退。他介绍,为了写好这本记录武汉人民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抗疫真实经历的书,在武汉期间,他冒着风险,忍受着孤独,面对面地与一个个抗疫英雄人物交谈,近距离观察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所发生的一切。最终,他与江西高校出版社的编辑团队精诚合作,高效、准确地传递出武汉抗疫的真实信息。他履行了一个中国作家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武汉纪事》一书主题和立意很高,全书以小角度、大视野,在被采访人众多感人的故事中,体现出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尊重科学的精神,以及疫情面前举国同心。李春雷用文学的力量,温暖人、启迪人、感染人,实现了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同时,嘉宾们也肯定了江西高校出版社为抗疫主题出版工作贡献了应有的智慧与力量,认真履行了以出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责任。

柳斌杰在致辞中指出,本书作者李春雷的创作态度,让他想起了汉代的史官司马迁。司马迁为写好《史记》,亲临历史事件发生地考察采风,写出了饱含历史温度的文史典范之作《史记》。李春雷为了让读者们听到武汉抗疫的真实声音,在疫情最严重时深入武汉,采写出一篇篇有血有肉的报告文学作品,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他讴歌时代英雄,突出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他的《武汉纪事》升华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