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7个小时,持刀绑架人质嫌犯就被周口警方抓获

2020-09-25 22:35:14 作者: 仅7个小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核心提示 “是豫P车辆,赶紧掏枪,赶紧掏枪!”9月25日早上7时,安徽淮南毛集区一处轮船渡口,发现嫌疑车辆的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治安大队长孙千成,转身向局长朱成刚喊道。刹那间,两人箭步冲到周口牌照的车辆前,将准备逃跑的嫌疑人杨某某从车上拉下来,摁倒在甲板上。

9月25日凌晨0时30分许,杨某某在周口市川汇区“择某某苑”小区,捅伤所谓的“情敌”晋某某后,胁迫绑架自己的前妻徐某逃跑。其作案动机是,他怀疑晋某某与徐某有不正当关系。

但令杨某某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作案仅仅7小时后,还没逃到自己老家,就被周口警方抓获了。

9月25日下午,当抓捕民警风尘仆仆赶回周口时,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元明,周口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何新敏等亲自到高速路口迎接,并向参战民警献上鲜花,表示亲切慰问。

凌晨时分,男子捅伤“情敌”绑架前妻逃走

出生于1978年的淮南男子杨某某,几年前与出生于1987年的周口女青年徐某结婚。一年多前,两人协议离婚,但一直没有中断联系。他们居住的小区保安向民警反映,经常见到两人一同出入。

据落网后的杨某某向民警交代,一个多月前,他怀疑前妻徐某与一名叫晋某某的男子有染。而晋某某不是别人,是周口当地一家县里石料厂的老板,他和妻子徐某不仅共同认识此人,而且还帮着晋某某推销石料。此外,按辈分排,徐某称晋某某为叔叔,两人年龄相差18岁。

据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袁刚介绍,9月24日傍晚,一直心怀疑虑的杨某某借用周口当地一位朋友的车辆,悄悄跟踪前妻徐某。次日凌晨时分,他发现徐某和晋某某一同进了小区。于是,他持一把折叠刀提前到小区某单元7楼电梯口等候。9月25凌晨0时23分,徐某和晋某某出现后,杨某某持刀捅伤晋某某。随后,胁迫前妻徐某下楼上自己的车,离开周口。

而晋某某受伤后,给一位朋友打电话求助,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

分析研判,精准锁定嫌疑人逃跑方向

案发后,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局长朱成刚立即带领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袁刚、社区大队长许全政、治安大队长孙千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夜开展侦破工作。

然而,嫌疑人杨某某挟持前妻离开,受伤的晋某某又去了医院,现场只留下一片干涸的血迹,该如何下手?有着丰富刑侦经验的朱成刚立即做出几条部署:一组人员前往医院调查取证,一组人员调取监控视频查看蛛丝马迹,一组人员就地展开侦查。

很快,淮南籍嫌疑男子杨某某浮出水面。但是,杨某某此时去了哪里?被他挟持的前妻又身在何方?一系列问题仍然摆在民警面前。

“我们仔细梳理案情,研判分析发现,杨某某在周口本地朋友不多,没有其他落脚点,作案后潜回淮南老家的可能性较大。”朱成刚说,事不宜迟,他立即带领10多名民警奔赴淮南。

而后续侦查结果证明,城北分局局长朱成刚的先期判断非常精准,嫌疑人杨某某正是连夜回了淮南老家。

紧急追踪,轮渡上“偶遇”嫌疑人

9月25日凌晨2时许,朱成刚率队奔赴淮南。此时,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如果按逃跑路程算,嫌疑人至少提前民警100多公里的路程。

抵达淮南毛集区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周口方面的办案民警分为两组,一组赴当地医院排查,因为根据信息反馈,被挟持的徐某受伤比较重,极有可能去医院就诊。另一组奔赴杨某某老家,找寻抓捕。

而就在民警奔赴淮南的途中,后方侦查员反映,杨某某潜逃时驾驶了一辆白色轿车。

9月25日早上7时许,天色渐亮。一夜未眠的办案民警追踪至淮南毛集区一处渡口,治安大队长孙千成一眼看到前方一辆白色轿车,已经上了摆渡船。朱成刚示意立即前去侦查,孙千成快步靠近白色轿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