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吸引近10万人参观

2020-09-26 07:20:21 作者: “我们众志成

市民参观展览 /晨报首席记者 任国强

700多幅抗疫图片、200多组实物、4项巨屏多媒体演绎……9月25日下午,“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在上海展览中心东一馆圆满结束。开展一个月以来,社会各界纷纷踊跃预约参观,团体预约超4200个团队,参观人数近10万人,成为了上海最热门的展览之一。

“和每一个人都有关”

昨天下午两点,讲解员金燕进行了她在本次主题展上的最后一场讲解。再次看到这些熟悉的展品,又一次向观众讲解家书背后的故事,金燕依旧声音哽咽,眼眶湿润。

“和很多人一样,我之前对抗疫一线的事情并没有很全面深入的了解。但在这个展览上,我深刻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不易和勇敢。一个月来,我们也接待了很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讲述着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常常看到他们热泪盈眶,我们也忍不住泪目。”金燕说。

在讲解的过程中,金燕和其他讲解员也从援鄂医疗队员、公安干警、海关关员等人的口述中,了解到了更多展品背后的故事,“疫情之初的情形是非常危险的,他们真的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在逆行,我们也把听到的这些感人故事讲给了更多观众听。”

“普陀区人民医院一位医护人员在看展览时,看到了儿子在机场送她和接她回来的画面,忍不住哭了。她和我们说了当时的情景,那时候不知道去了疫情的战场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回上海,看到儿子哭了她再也忍不住了。”

在展出的东方医院移动帐篷医院前,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观展前再次宣誓。“听到他们的誓词,真的觉得他们很了不起,只要祖国需要,他们还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听到我们讲述抗疫故事,看到抗疫的一幕幕,他们也是热泪盈眶。”金燕说。

“真的特别激动”

前来参观的众多观众中,有一群特别的观众,他们是在各个抗疫战场上奋力拼搏过的“最美逆行者”,也是此次展览的主角之一。

在一张名为“人间值得”的照片前,中山医院的呼吸治疗师刘凯驻足良久,他就是照片中的主人公“凯哥”。

落日余晖下,一位躺在病床上的武汉病人和一位上海医生共看夕阳,山川日月,暮光银河,有爱相伴,人间值得,正是这张照片在疫情期间温暖了无数人。时隔数月,再次看到这张照片,刘凯表示依旧很感动。

几个月前,他随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抗疫,照片中的病人需要前往另外一栋楼做CT,老人的病情比较重,所以由他陪同一起过去。

“回来路上,正好那天天气很好,阳光很好,阳光晒到身上很温暖。那段时间武汉一直是阴雨天,还下了雪,这位病人在病房待了一个多月,也没怎么晒过太阳,看到久违的阳光,我们就停下来晒了晒太阳,看看夕阳。”刘凯说。

他找旁边的人帮他们记录下了这一幕,“当时用病区里的联络手机随手拍了一张发在群里,就去工作了,一开始我都没有仔细看这张照片。后来同事和我说这张照片被转发到朋友圈后,很多人传播,我才好好看了看,确实挺温暖。”

看到展览上展出的新冠病毒检测转运箱,东方医院综合监护室护士长高彩萍尤为激动,“在方舱医院时,我们就是用它将病人转运到金银潭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现在再看到这些熟悉的医疗设备,还是很激动,也感受到国家的强盛,我们有很多先进的仪器和设备,来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才能更好地无所畏惧,全力以赴。”

在一张《别了,方舱医院》的照片前,东方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李昕热泪盈眶,“看到这张照片一下子让我感觉回到了武汉,回想起了四十多个刻骨铭心的日日夜夜。刚去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未知,不知道情况如何,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能不能安全回到上海。但在4月1日,我们就回来了,再回看这些,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凝聚力。”

去时暖江城,归时江城暖。看完讲述了白衣战士们回到上海的影片《回家》后,普陀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薛莉菲激动地不断鼓掌。

“我在武汉抗疫55天,当时回来的时候儿子来接我,看到他哭了,我也忍不住哭了,现在看到当时的画面,还是忍不住流泪。再回想起刚到武汉时的场景,街头一个人都没有,街边的一排排小店也是关门的,到后来看到武汉‘解除封城’,看到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真的特别激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