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承猷大道和一位历史人物的渊源

2020-09-26 09:42:10 作者: 宿迁:承猷大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宿城区王官集镇历史上隶属于徐州市睢宁县所辖,1950年7月划归宿迁。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的地方资料中,基本都认定王官集是由一位乾隆年间的京官王承猷兴起的集镇,所以叫王官集。近年来,宿迁市出版的有关地方志书中依然遵循这个说法,当地百姓们也将王承猷视为集镇的开埠者。王官集镇的主街道——承猷大道,如今老百姓仍然叫它承猷老街。

我市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晓风到当地进行多方考证,他广泛接触王官集本土耆老,却一无所得。他对众多王氏家谱仔细梳理,从中发现有关王承猷的大量家族文献,通过研究,将王承猷的身世履历基本挖掘清楚。

王氏望族 书香世家

王官集镇以王姓作为地名,境内最有代表性的姓氏是王姓。全镇5.1万人,王姓约有0.8万人,可见占比之大。但这些王姓成员却又不是同一家族,境内王姓家族分为“九城王”“黑树王”和“卫戍王”等多个不同堂号,而王承猷的家族则来自于人口众多的“黑树王”。

《睢宁王氏族谱》“黑树王”中记载,这个家族来自于著名的山东“琅琊王”。明朝初年,“琅琊王”第四十一世孙王朝瑞至睢宁游学,遂定居睢宁东门外,成为睢宁王氏的肇基祖。其后世代耕读传家,人才辈出,成为望族。至明代万历年间,其始迁后第七世,出现王氏一门三杰,大公王应乾,殿试进士及第,官至户部侍郎,外放道台、参议;二公和三公全都得中贡生,根据族谱记载,大公王应乾告老还乡后即定居在王官集境内,其墓在王官集西南四里的公墩处。远望一片黑压压的树林房舍,“黑树王”也声名远播。

据王晓风介绍,王承猷是“黑树王”始迁祖朝瑞公第十一世孙,字践修,号慎斋。生于清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年)正月初六亥时,为“黑树王”家族中岷祖支派。其高祖王维城是睢宁秀才,曾祖父王明奎入太学读书,祖父王财为监生,父亲王登瀛也纳为监生,其家庭算得上书香门第。王承猷因而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年方弱冠便中了秀才。但因其父亲早亡,家业不振,故而有早入仕途振兴家世的愿望,便按例纳捐,成为贡生,选授浙江绍兴通判。王承猷在此整整干了八年,负责盐、漕、水利诸事务,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其上下职官对其无不赞许有加,后被升职为四川保宁府同知,兼司盐、茶二关的关税收缴。

资料

告老还乡 兴办集市

向县衙提出在此地兴办集市,遂获官方批准。于是,他捐资修桥铺路,开埠招商,兴办集市。

王承猷告老还乡以后,处处与人为善,致力于乡里慈善事业。他除了捐资兴建家乡集市之外,听说县里书院早已荒废,学子们无法求学,便捐银八百两,重修睢宁昭义书院,无数学子对其感佩不已。

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十一月十三日酉时,王承猷寿终正寝,享年七十六岁。他的儿子王琮则继承了王承猷的家风和才干,踏入仕途,历任河南裕州、直隶安州、滦州、甘肃固原等州郡的知州,并获朝廷敕封奉直大夫衔。

王晓风说,以上内容,大部分资料来自于王承猷的家族历史《睢宁王氏族谱》,和其任职的各地历史资料相互吻合,身世履历清晰。然而,王承猷父子身后却并不平静,至清末民初,又有不同说法传出,载于王氏家谱。

王懿准是王琮的玄孙(“黑树王”十六世孙),字绳武,是民国初年宿睢两县的名人。他亲赴原宿迁县皂河镇,拜望清末举人卢瀚荫,请卢瀚荫为其祖先重书传记,并告诉卢瀚荫一个家族的秘闻。据他自述,其七世祖王承猷和六世祖王琮实际上是死于大贪官和珅之手。

因卢瀚荫和王懿准是相识多年的旧友,又对于前朝旧事很感兴趣。于是,他就答应了王懿准的请求:以前朝举人的身份,给王承猷和王琮父子重新立传,并载入家谱。

在这个职位上,他又干了十年,因业绩卓著被升职为云南大理知府,历署蒙化、开化二府。七年后,因母丧丁忧还乡,守孝三年起复,补湖南辰州知府,又五年,调任湖北荆州知府。过三年,以年老回归家乡颐养天年。而故里向无集市,当地土产流通不便,阻碍经济文化发展,王承猷即以自身名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