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前行|上海越剧院《山海情深》:聚焦扶贫路上的空巢现象

2020-09-26 10:27:00 作者: 艺起前行|上

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排练照。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这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里,一批又一批的上海干部奔赴祖国的边疆及贫困地区。在此背景下,为反映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实践,以及上海与贫困地区人民籍此结下的深厚情谊,上海越剧院举全院之力创作了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由李莉、章楚吟编剧,杨小青导演、许杰、方亚芬主演。

该剧已经入选首批39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参加“艺起前行——国内优秀原创戏剧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活动。《山海情深》将于10月17日、18日在美琪大戏院正式演出。

开场的苗寨新米节歌舞。

跳脱扶贫题材窠臼,直面农村“空巢”现象

和当下大部分脱贫致富题材的戏曲作品不同,《山海情深》没有以圆满脱贫为关注点,而是关注到农村因大量青壮劳力外出打工而形成的“空巢”现象——夫妻长期分居、家庭残缺不全,已成为严峻的现实问题。

本剧以西部山区某苗族苗岭寨为故事发生地。以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隔膜到互为理解的情感历程,贯穿起一群苗家女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喜怒哀乐,互为推动、互相感化、大家共同前行,最终将民族传统竹编的时尚化并走向城市。从中讲述扶贫干部、志愿者和留守苗女共同努力,建设家乡,吸引外出务工的男人返乡团圆的故事,也展现了贵州苗寨和上海两地人民在脱贫攻坚路上建立的深情厚谊。

编剧李莉介绍,《山海情深》中的“情深”不仅是父女之情、婆媳之情,还有姐妹之情、母子之情,以及那些深藏在留守女子心中的思念和盼望团聚之情。这种种情感集合起来,全都指向着最普通人的愿望。

编剧章楚吟则介绍,创作团队试图开掘脱贫之后“新生活的新起点”,探讨“社会的稳定幸福指数,当以家庭的幸福圆满为基础”这一理念。

主演方亚芬、许杰在排练现场。

全剧的创作融汇了上海扶贫援黔中发生的部分事迹。剧中的上海援黔干部蒋大海由越剧名家许杰扮演,他和樊婷婷扮演的女儿蒋蔚之间的的分裂与弥合是贯穿全剧的一大冲突。而越剧名家方亚芬扮演的苗家婆媳应花,和蔡燕扮演的龙阿婆之间的婆媳情感也是重要看点。

许杰表示,自己在塑蒋大海的过程中并没有对这一形象进行刻意拔高,而是“尽量演一个普通人”,更多地通过外界的评价来逐渐展现出一个心系人民、默默奉献的“可爱”形象。

导演杨小青。

立足苗寨生活,越剧与少数民族歌舞元素融合

作为一部立足苗寨生活的越剧现代戏,《山海情深》以“竹编”为全剧载体,并加入“彝绣”“云绣”“吉他”等脱贫致富过程中的细节。同时,剧中还将传统越剧同少数民族歌舞结合,保留了越剧唱腔的婉转悠扬,又融入了浓浓的苗寨风情。

剧中第一场大型歌舞,就描绘了苗岭寨举行传统新米节,因丈夫在外务工而留守的苗女们女扮男装,结对歌舞庆祝节日的场景。尾声更是呈现了一场充满苗家风情的对歌酒宴。苗岭风雨桥畔,十二道拦门酒一路排开,返乡的男人们“喝干坛中酒、抱得媳妇归”,一幅大气磅礴的苗族风俗长卷就此铺陈开来。此外,苗族妇女吟唱的小调“我想有个家,一个圆满满的家”在戏中反复出现,成为一曲具有浓郁苗族风情的副主题歌。

海报设计 白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