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惊现壮硕梅花鹿,警民联手“麻翻”它后妥善安置,它的“身份”有待调查

2020-09-26 12:06:40 作者: 农田惊现壮硕

大清早起床,朝自家农田看了一眼,竟看到了一头长着尖利鹿角的壮硕梅花鹿。25日上午,宝应氾水一村民发现这样异常情况后,立刻报警求助。警民联手,逐步缩小“包围圈”后,“麻翻”了这头两三百斤重的大家伙。记者26日获悉,梅花鹿已得到妥善安置,它从何而来?警方正在调查。

通讯员 吕璐 久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壮硕梅花鹿

梅花鹿很警觉,见有人靠近拔腿跑向农田深处

村民老陈家住宝应氾水镇龙河村,自家农田就在屋子附近。25日早晨7时多钟,老陈起床刷牙,无意中朝自家农田一瞥,惊讶地发现农田里竟有个“大家伙”。它十分高大,脖子较长,头上还有长长的角。“这不是梅花鹿吗?”老陈立刻掏出手机报警求助。

此时,宝应县公安局氾水派出所巡防队员们恰好巡逻到这里,看到农田里的鹿,也吓了一跳,赶紧靠近查看。这头鹿看起来十分警觉,见有人靠近,立刻拔腿往农田深处跑去。巡防队员们不敢贸然行事,便停下脚步,向派出所汇报。

“从前都是在动物园里看到鹿,农田里还是第一次见到呢。”农田里来了头大梅花鹿,很快在村里传开,村民们十分好奇,男女老少都出门看热闹。现场的巡防队员一边维持秩序,不让群众过分靠近,以防梅花鹿受惊伤人,一边时刻注意鹿的动向,等待增援。

“放倒”大鹿

梅花鹿警觉敏捷难控制,警民“缩小包围圈”困住它

很快,氾水派出所民警夏德晶和同事赶到现场。

担心鹿长时间在野外会受到伤害,也不排除伤到人,民警决定先将鹿控制住,送往专业机构照料。一开始,民警尝试自行抓捕。在5名民警、辅警的号召下,周围村民组成了人墙,将鹿的行动控制在半个足球场大小的范围内。民警、辅警尝试着慢慢向鹿靠近,然而,鹿十分警觉,行动也十分灵敏,见有人靠近,立刻跳到远处,而且,这里地形开阔,周围还有树林、小河,给围捕带来难度。此后,这头鹿还逃出人墙,进入了小树林。众人急忙转移,将它困在树林中。

“我们慢慢缩小包围圈,对这头鹿进行围捕,但它的角很长很锋利,身体也很健壮,贸然抓捕,我们担心会对周围的群众造成伤害。”夏德晶说,经过商量,决定联系相关部门,请技术人员赶到现场支援。

5米范围内射出麻醉针,闪转腾挪的大鹿慢慢倒下

接到求助电话后,技术人员携带麻醉剂赶到现场。

然而,想成功打入麻醉剂,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尽可能靠近它。为此,众人又是一番努力。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追逐战,技术人员找到了时机,在距离鹿5米范围内将麻醉针射出。随着麻醉功效渐渐发挥,此前灵敏跳跃的大鹿终于慢慢倒下。

至此,这场持续了近四个小时的“人鹿大战”落下帷幕。

梅花鹿恰好倒在了河里。民警夏晶德、辅警史玉宏等人又跳入水中,与岸上三四个村民一同发力,将鹿从河里抬了出来,运到了路边。

这头突然出现的鹿哪来的?

有人猜测,这处农田靠近高速公路,可能是在运输途中从车上跳下逃脱,躲藏在了农田里。也有人表示,可能是从附近养殖场“越狱”的。为了更好地照顾这头鹿,民警将鹿送往本地生态园由专人照料。这头鹿究竟从何而来,警方还在调查。

民警表示,村民们自发保护动物的行为值得点赞,同时提醒大家,发现受伤或是误闯误入动物时,切勿伤害它们,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