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成都40公里的古镇:一道街上三寺庙,庙内榕树还包裹着小寺庙

2020-09-10 23:22:10 作者: 距成都40公

四川省成都市南40公里外,双流区的黄龙溪古镇上,一街三寺庙北端的镇江寺、中间的潮音寺照片前面已经分享过了,这里要说的是古镇正街南端坐南朝北的古龙寺。图为古镇南端坐南朝北的古龙寺山门。(王子瑞 摄)

古龙寺是黄龙溪古镇修建最早的一座寺,瑞视觉去到时,天色已晚,寺内人员正要关门。急忙上前说明来意,才得以进入,被要求从寺庙的另一个门出去。图为古镇南端坐南朝北的古龙寺,寺内人员正要关门。

古龙寺正门上为戏台,名为万年台,占地103平方米,高8米,建于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黄龙溪九个戏台仅存的一个。据了解,举凡寺庙、会馆、场镇修建万年台,其功用都是酬神、娱宾。黄龙溪的这座万年台,全木结构,保存完好,在全省已不多见。台前300平方米的院坝,过去是一座广场,是古镇历史上集会、交易、看戏的场所。

万年台正对面,是弥勒殿,弥勒殿前,矗立着一座立千佛铁塔。除弥勒殿外,古龙寺现有的主要建筑还大雄宝殿、观音堂和弥陀殿。古龙寺以古寺庙、古戏台、古榕树“三古”有机结合,

万年台院坝南北,各有一棵古榕树(也称黄葛树、黄桷树),据考已有900多年历史。

传说这两棵树是黄龙祖师来此普化百姓脱离苦海时亲手所植。据说过去两树树冠一度遮蔽了整个院坝。

北边古榕树干分岔处中央,有约二尺见方的小庙,供奉“黄桷大仙之神位”,传说只要摸摸树身,即能祛病消灾。南边古榕树,盘根错节,严密包裹着一座小土地庙。这两棵古树,庙骑树、树裹庙,堪称天下一绝。

黄龙溪古镇古龙寺内万年台的正对面,是弥勒殿。

黄龙溪古镇古龙寺内的两层建筑:弥陀殿,观音殿。

黄龙溪古镇古龙寺内有一个“古龙茶馆”,时间关系未能进去品茗。相信,不久的将来,再来探访黄龙溪古镇,定当进入茶馆静心品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