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成教授受邀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讲授《国学经典与领导智慧》课程

2020-09-26 17:42:16 作者: 张其成教授受

昨天

张其成基金会理事长张其成教授应邀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讲授《国学经典与领导智慧》课程。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副 校 (院) 长 孙建昌 、教务处长杜江先等领导及学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学习。我会监事长李宇兵先生、秘书长徐大福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张其成教授分别从天地之心、民族之心、企业之心和个人之心的角度,阐述了怎样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学习国学经典?如何从国学经典中汲取为人处世的智慧和领导智慧?……

张其成教授提出“一源三流 两支五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结构。以“易道”为主线,贯通儒道禅医四家,张其成教授认为国人必读的五部国学经典分别为《易经》、《论语》、《道德经》、《六祖坛经》和《黄帝内经》,并解读了这五部国学经典的核心内容,以及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运用。

《论语》中提到的“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我们作为领导干部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指导价值;

《道德经》中“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治大国若烹小鲜”“无为而治”“道法自然”让我们理解了作为领导的不同境界和遵循“天道”、“人道”而进行管理的法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文明,国学经典中的为人处世智慧和治国理政思想,必将在新时代大放异彩,造福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