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历史学会举办《李龙潜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

2020-09-26 19:15:43 作者: 广东历史学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 武勇 通讯员 申斌)2020年9月24日,广东历史学会、齐鲁书社联合在广州举办《李龙潜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广州地区学者陈春声、黄启臣、叶显恩、李鸿生、刘志伟、张晓辉、冷东、王元林、谢湜、衷海燕、周鑫等近30人出席了会议,广东历史学会会长李庆新主持会议。

李龙潜先生(1931—2015)是我国知名明清经济史学家,早年师从中山大学梁方仲先生,长期在暨南大学历史系从事明清史、中国经济史教学研究,出版有《明清经济探微初编》《明清广东社会经济研究》《明清经济史》,并整理出版史料多种,为推动明清史、经济史、广东史、香港史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李先生家人按照他生前选定论著篇目,将尚未结集的部分文章汇编成文集,2019年底由齐鲁书社出版。

研讨会上,齐鲁书社社长昝亮介绍了齐鲁书社的概况和本书的编辑出版情况。李龙潜的夫人梁燕华、小女儿李东珠回忆了李先生爱书如命、勤奋治学的往事,对为文集编辑、出版提供帮助的学者,对研讨会的筹办者和与会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与会学者高度赞扬了李龙潜先生博学专精的学问、专心致志的治学精神和严谨求实、不跟风的学术品格,认为李先生继承了梁方仲先生等老一辈史学家的治学方法和理论,对明清经济史有整体系统的把握,在明代军户、屯田、庄田、盐政、矿业、钞关、商税、外贸、行商,以及明清时期鱼鳞清册、契约文书、对外贸易、商品经济等领域,均有开拓性研究,嘉惠学林,不少专题研究当年就属于前沿领域,有些至今仍受到学界关注,起着先行引领作用。李先生注重史料,搜集史料用力之勤,功底之深,积聚之厚,素为学界所称颂。他为梁方仲先生遗作整理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把毕生贡献给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为人热忱,提携后学不遗余力,为学界留下宝贵的学术遗产和精神财富。

图为出席《李龙潜文集》出版暨学术研讨会的学者合影。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