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被乘客投诉索百元"返程费",交通执法部门已介入

2020-09-11 00:51:19 作者: 网约车司机被

近日,有市民举报,搭乘网约车被司机索取额外费用,不同意司机就拒载。接到举报后,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立即展开调查。

据了解,8月31日晚,王先生通过高德地图APP打车程序,呼叫了一辆所属平台为“全民GO”的网约车。但是在上车后,司机周某提出另外向王先生索取高速费以及100元的返程费,否则就不走了。

由于当时家中有急事,且路程需要跨市,王先生担心再另外叫车会耽误时间,无奈之下,只能私下另付170余元给周某。周某这才发动车子,赶往目的地。

9月7日上午,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根据线索找到了平台所属公司,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经询问得知,平台涉事司机周某并没有取得网络预约车运输证,而司机本人已取得网络预约车驾驶员证。根据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向网约车平台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处5000元罚款,同时对平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敦促平台尽快清理不合规车辆,依法规范经营。

而对于司机周某收取额外费用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已要求其将多收取的额外费用退回给乘客。

随着网约车的越来越普及,也渐渐出现了很多违规行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交通执法人员已经查处了违法案件千余起。可见网约车市场经营秩序还需继续规范。

同时执法支队也提醒大家,如果在乘坐网约车时遇到诸如中途甩客、额外收取费用等行为时,都可以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举报。或者注意留存相关信息以便之后举报保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