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父母都知道的秘密:如何从日常行为判断孩子的天赋?

2020-09-11 00:52:25 作者: 聪明的父母都

扬长避短是成年人生存的最高技能,也是儿童家庭教育的精髓所在。不会因材施教只会让教育变成一场悲剧,不仅让自己奔波在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之间陷于身心疲惫,最可怕的是:你亲手给自己的孩子套上沉甸甸的枷锁。

其实,我们只需要稍加留心观察,家庭教育就会变得有趣而且简单,从而了解自己孩子可能具备的潜力或者什么样的培养方向更适合他们,进而对症下药,事半功倍。孩子的日常生活最能体现他的天赋,一个孩子的天赋类型有以下7种:

小鸡仔在做手工

语言天赋

如果孩子在读书写字或者朗诵诗歌时很专注,又或者喜欢正话反说,甚至能自创一些词汇,那么他极可能具备语言的天赋,这类儿童应该多参加类如演讲班,表演班或者书法班等等培训课,他们大概率会喜欢上这些课程,学起来也更轻松和自信,进步自然也更容易。

数学天赋

这样的天赋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看得出来,比如孩子总是喜欢与数字有关的食物或游戏,在做算数题时表现特别活跃,那么,逻辑性思维应该是他的强项,这类小朋友喜欢推理,所以参加围棋,积木等兴趣班肯定能让他大放异彩

立体思维天赋

早在半年前,我就给儿子小鸡仔他备配了一把真正的剪刀,并告知他正确的使用方法和如何安全使用。他实在是太喜欢拼图了所以自己动手设计,然后自己拼装,每天都用好多张A4纸,家里没有哪一分钟是干净的。具备这类天赋的孩子,外在表现还有喜欢随手画图(注意:不是乱画)和喜欢迷宫逃生类游戏,这类小朋友一定适合美术,剪纸或者乐高的培训课,大胆让他去学习吧

小鸡仔在剪纸

音乐天赋

这类小朋友喜欢诗歌,因为他喜欢有韵律的事物,当然,他们一定喜欢整天都哼着几首小歌,而且听过的新歌也能很快就学会,唱得还不赖,平时的起居动作也节奏感十足,那么,恭喜你,你的小孩一定具备音乐天赋,让他多参加有关音乐方面的学习班吧

领导天赋

这类小培养从小就有意无意地能够通过别人来实现自己的目的,所以他当然很少会大声发出“让我来”的呐喊,他不喜欢独处,自己遇上了问题,也喜欢主动地寻找帮助。他和其他人一起玩时会特别地开心,所以他绝对不会轻易去欺负其他小朋友,因为他要享受在人群中的快乐。好了,这小家伙适合做领导。别错过了那些夏令营,也别错过了那些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完成的体育项目,那里,是他施展领导艺术的天地!

学术天赋

这类天赋往往是领导天赋的另一端,这样的小孩,安静冷静,还特别喜欢独处,但是他却善于观察,因为他总能做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总结,做事还慎小事微,对自己的喜好又明确。

如此,便是因为他喜好思考.阅读班,美术班,写作班,书法班……让他去吧

运动天赋

这类天赋是显而易见的,他活泼,根本就停不下来,他们身手敏捷的,对运动与关的视频和事物都非常感兴趣,对待这类小朋友,父母要做的,就去不断地让他了解和参与各种运动项目,直到发现他最喜欢的项目为止。

如果你的小孩没有前面几种中的任何一个天赋,就当运动天赋来培养,无论是什么样的小孩,总有一项运动项目适合他。如果他注定平庸,就让他爱上健康吧,这往往比任何其他天赋都要好!

视频系列《4岁儿童挑战一个月内通读一则故事》

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孩子的天赋就像千里马一样,无论如何,它都安静地在那里等候着被父母挖掘出来的那一天,关键在于父母能否慧眼识别。没有人会质疑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重要的不仅是教育本身,这是最重要的观察并发现孩子天赋最靠谱最直接的过程。

没有人是人生的教育专家,我和你一样,都需要不断地学习,才能拥有那颗慧眼。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推出视频系列《4岁儿童挑战一个月内通读一则故事》的初衷之一,认字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但是,为胜利而做的努力需要正确的方法才能不断地提高效率,我分享我和我儿子小鸡仔之间的教育故事,就是想和你一起来探讨学习更好的方法,希望你观看我的视频系列,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教育故事和心得,你的建议是所有关注儿童家庭教育的父母的福音,同时,也是小鸡仔成长的最强推进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