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补贴!辽宁该领域首个目录出炉

2020-09-27 13:39:57 作者: 别错过补贴!

为加快提升辽宁 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新优势,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近日,我省出台首个《辽宁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共116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入围,将享受财政保险补偿政策。

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工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核心技术的重要领域,主要指在国内和省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用户初步使用或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整机设备、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本次申报项目共200个,通过辽宁省14个地级市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推荐,涉及石油化工、冶金、交通、新能源、机械等多个装备制造业领域。项目评审侧重中重点领域企业,通过是否有重大突破,是否实现国际顶尖产品水平、补齐重大短板等方面的考量,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或实现首次应用的成套和单机装备、核心零部件作出科学、客观评价,最终确定入围名单。

研制首台套产品,投入多、风险大、推广难,却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及推广应用,近年来,我省首台套保险参保企业、获资金补偿均逐年增多。从2015年5户企业15个项目增加到去年20户企业70个项目,获补资金从2274万元提升至1.6亿余元。

省工信系统积极还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联系,多次开展企业座谈、交流培训,目前已经与多家保险公司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推动保险方案和服务质量逐步优化。

保险补偿还提高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得以突破,带动了重大装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沈阳远大压缩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在补偿政策支持下,研发出迷宫压缩机等产品,产业化前景良好。

记者 : 孙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