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 精准 共享,5G将加速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普惠

2020-09-27 13:41:04 作者: 高效 精准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杭州移动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快速反应,积极引入先进技术手段,基于前期打造的5G急救指挥中心平台,引入5GVR、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新技术,打造5G系列防疫应用,助力抗疫一线,成效卓越。

近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杭州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炽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5G智慧防疫指挥管控系统”项目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助力疫情防控专题赛获得第一名,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据悉,“5G智慧防疫指挥管控系统”项目由指挥监控中心、发热病人筛查平台、院内隔离治疗单元三大模块组成,具体在医院内部部署基于5G网络的红外测温仪、新冠疑似病例隔离观察病房(5G+ICU)、5G远程监控、环境清洁机器人、送药机器人等产品应用,分别可以实现住院部医护和探访人员自动红外测温,VR远程探视及医疗示教,门诊及隔离病房区域的机器人自动送药、清洁消毒,医院ICU病房的5G查房、动态信息交互等功能。

基于5G网络,实现院内各类医疗数据包括病人实时生命体征信息、音视频资料的高速传输、精准分析,以及跨区域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传输、共享,隔离式远程应用更可以提高医护工作效率、方便患者及家属,极大满足了疫情期间对于高效救治、阻隔传染的需求。

5G智慧防疫系列产品可以在大型医院、医联体等单位快速复制推广,并形成不同地域间的多家医院医疗联动,从而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为高效、智能的急救、ICU综合服务。同时,远程诊疗、远程手术辅助、ICU综合管理方面的应用,因为打破了医疗资源的时空限制,极大地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普惠水平,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广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