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在“云端”奏响开学第一堂音乐课

2020-09-11 01:39:47 作者: 中央音乐学院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10日晚,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带来新学期第一堂音乐课。这场以“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为主题的“云端音乐课”在全国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9月10日晚,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带来新学期第一堂音乐课。中央音乐学院供图

这场特殊的音乐课上,由俞峰执棒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宁波交响乐团带来了《黄河大合唱》《红旗颂》《我的祖国》《那段时光》《一个老师的牵挂》《我们》《我想飞》《在灿烂阳光下》等15部音乐精品,让同学们聆听跨越时光的音乐作品,体验感人至深的音乐力量。

音乐课分为“立德树人红色经典”“爱国主义时代旋律”“大爱无疆共克时艰”“托举希望逐梦前行”四个篇章。据介绍,这是分别与上个世纪3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时期、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新时代到当下四个时期相对应。

俞峰对15部优秀音乐作品逐一讲解,他介绍,这些作品创作于重大社会变革背景下并产生深远社会影响。

例如,《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游击队歌》等优秀音乐作品在革命战争年代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奔赴战场,发挥了无形的巨大作用,积淀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斗争精神。

第二篇章的作品《我的祖国》《北京喜讯到边寨》,蕴涵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最深沉的情感,浓缩了那个时代的人民心声。

第三篇章的声乐作品《那段时光》《一个老师的牵挂》《我们》都是由中央音乐学院的教师创作的优秀抗疫音乐作品。音乐家用音乐作品记录这个时代,以优美的旋律传递着人间的大爱真情。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音乐课的第四篇章中精心安排了作品《我想飞》《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等,还特别邀请到多个对口扶贫市县的青少年代表来到现场和音乐家们共同完成《在灿烂阳光下》的表演。

据了解,这场“云端音乐课”由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中央音乐学院、宁波市政府联合主办。

主办方介绍,开学第一堂音乐课把美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将民族独立解放战争、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当下全民抗疫、脱贫攻坚的伟大社会实践等内容有机贯穿,是对青少年开展的一次非常有效的美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完)